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同学们,谁能告诉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赤农村昌发小学教室内,顺德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傅斌老师正为39位贫困家庭的学子们上着一堂精彩生动的十九大精神主题队课,用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诠释十九大的精神,让中国梦从小就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这是昨日发生在顺德青年联合会“青联扶贫行”活动中的一幕。

  12月13-14日,由顺德团区委书记、区青联主席曾帆带队的顺德青联扶贫行一行19人来到对口帮扶的徐闻县开展帮扶活动,共发动了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碧桂园志愿服务协会等多个单位参加,筹集帮扶资金和物资20多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工作。

顺德区青年联合会向共青团湛江市徐闻县委员会进行捐赠。/顺德青联供图顺德区青年联合会向共青团湛江市徐闻县委员会进行捐赠。/顺德青联供图

  捐赠仪式上,顺德青年联合会向共青团徐闻县委员会捐赠3万元,用于结对开展青年扶贫活动。经顺德青联的发动,一批爱心单位也向帮扶对象伸出援手: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向赤农村昌发小学捐赠5万元资金;碧桂园志愿服务协会、碧桂园集团江中区域党支部向昌发小学捐赠复印机一台、台式电脑两套、书桌100套,支持学校教学提升;徐闻烟草局团支部向赤农村捐赠扶贫资金2万元;广东成德电子有限公司捐赠光波炉3台、笔记本电脑两套,用于赤农村开展贫困家庭帮扶活动。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捐赠仪式上还举行了三方合作签约和“顺德青联帮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德区青年联合会、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和赤农村昌发小学经过前期充分沟通、协商,决定成立“顺德青联帮扶实践基地”,三方合作开展顺德青联帮扶实践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顺德青联和市青少宫将定期组织优秀青年、优质师资、社会爱心人士到基地开展志愿服务,送教育、送资源,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帮助孩子们成长成才。

  顺德青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各界优秀青年集合的青联,必须保持先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坚决不能落后。青联扶贫行只是顺德青联季活动之一,条件成熟后,顺德青联还会陆续组织企业界、文体界甚至港澳优秀青年进行实地考察,让他们认识扶贫攻坚工作,感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感召他们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

  在扶贫活动中,顺德青联扶贫组一行与徐闻县团委、龙塘镇主要领导开展座谈,商谈帮扶合作事宜。据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林娣介绍,赤农村下辖14条自然村、总人口数4454人、贫困户81户288人、耕地面积9800亩,主要种植菠萝、良姜等农作物。因为地理环境及当地土地制度的不完善,优质耕地分散,养殖业以散养为主,村内普遍经济收入不高,“自从扶贫干部驻村后,通过劳动力转移、引进优质农业产业等措施,目前脱贫进度已经完成80%以上,有望在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

  在听取了关于村内情况的报告后,顺德青联代表们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提出了不少关于提升村内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并就部分人才培训、就业等项目进行了初步对接。

  区党代表、广东成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灿荣提出,由于产业升级和拓展,公司的员工要从700人扩张到1500人以上,希望村里能优先推荐贫困户或其子女到顺德工作,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脱贫。

  看到赤农村优质的农产品种植条件和优质生态环境,佛山市青少宫部长邵启林感叹:“如果能带一帮青年学生来这里研学游,一定很有吸引力,从一定程度上促进扶贫攻坚工作。”

  在帮扶活动中,爱尔眼科阳光天使志愿服务队提供的义诊活动也大受群众欢迎。志愿医疗服务队现场为当地70多名村民提供了免费眼部健康检查,并根据眼患的症状为患者派发了药物。

  扶贫行期间,在伦教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一行人还参观了赤农村博赊港扶贫项目、牛一养殖基地等多个顺德精准扶贫的建设项目,了解当地发展的情况与扶贫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