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梅师遥

  2017年,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多次调研广东工业设计城。郭文海指出,工业设计对制造业的引领提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顺德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顺德工业设计发展规划,把顺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聚集地和研发设计创新中心,服务佛山、广东乃至全国的制造业。

  在顺德,工业设计产业与制造业正在加速融合,两者之间新的合作模式不断涌现,激发出新的产业活力。工业设计从最早的产品外观设计,发展成用户研究、原型设计、结构功能、品牌营销等在内的一站式设计服务。众多制造企业也开始选择拥抱设计,转型升级。

广东工业设计城。/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广东工业设计城。/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设计成为制造升级关键

  “五年前,曾经与朋友一同讨论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当时我提出,未来的工业设计将不再收费,因为创新设计的价值难以用数字衡量。”宏翼创新集团董事长卢刚亮表示,如今,随着顺德工业设计产业与制造产业的加速融合,“不收费”的工业设计服务已经出现了。

  “随着顺德工业设计产业的不断发展,制造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工业设计所代表的创新价值。”卢刚亮表示,过去制造企业与设计企业的合作只是在“一张图纸”上,人们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只是单纯的外观,而这只是狭义的工业设计范畴。现在,制造企业与设计公司的合作已经扩展到产品设计、品牌构建、用户群选择等等,双方的合作模式也越来越多,制造企业与设计公司更多是合伙人的角色。

  顺德老牌制造企业广东东泰五金集团便将设计作为突破转型的关键钥匙。2017年东泰建立科技中心,将技术研发团队扩展到270多人,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便是引入具备丰富经验的设计人员,通过 “设计+制造”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化和品牌化。

  2017年,东泰的产品“一扇牵”可调速阻尼铰链斩获“德国iF产品设计奖”。“国内家居五金行业同质化严重,唯有创新才能带领企业突出重围。”广东东泰五金集团营销副总经理陈洁认为,目前顺德制造企业在利用设计提高生产力、开发新市场方面的发展潜力仍然非常大。对于制造企业长远发展而言,能否创造出符合市场、符合客户需求的原创设计产品,这将关乎到企业的成败。

  “设计引领革新。通过设计师的介入与帮助,从不同维度观察发现产品的提升空间,进而通过设计让产品升级,能有效提升制造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潜龙工业设计总经理尹晓丽表示,2011年潜龙设计将服务和定位进行了调整后,至今帮助不少制造企业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站上了国际舞台。潜龙设计希望帮助客户解决其真正想解决的问题,帮助他们重新梳理公司品牌价值,再通过设计创新,把产品和品牌做好。

  “随着家具制造、营销环境的变化,在家具行业往后的发展中,产品的原创设计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尤为重要。希望以原创设计去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企业的影响力,而不是靠价格竞争去获得市场。广东志达家居实业公司总经理黎春明表示,公司在2016年便开始与广东省家具协会共同主办“志达杯”家居设计大赛,向更多人传递以设计为核心的理念,为企业发展挖掘更多设计新生力量。

  设计、制造未来将进一步融合

  “未来的市场,品牌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并且随着消费大升级,人们对于产品的情感、文化等需求越来越强烈。”卢刚亮表示,工业设计涵盖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美学等等,工业设计离产品最近,最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在迎接消费大升级中,制造业必将与工业设计结合得更加紧密,以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

  卢刚亮表示,2017年宏翼创新完善了产品公司群、服务平台群,打下了从工业设计服务输出向设计创新驱动型企业的转型的根基,其中产品公司群已经孵化打造出卡蛙、如果、贝蛙、迅蛙4家产品公司。“其中,卡蛙2017年的营收达到了1亿,2018年规划达到2个亿。在制造业竞争发展白热化的情况下,制造企业从卡蛙的快速发展中看到了创新设计的力量,也更加有意愿引入设计。”

  陈洁认为,设计提升制造已经是一种新趋势。顺德制造发展需要突破,如能让设计在其中产生更好的市场效应,将会开辟出顺德制造的新蓝海。让制造企业更多地了解设计,也能使设计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未来,制造和设计两个产业需要更多的沟通合作,共同寻找发展的突破口。陈洁认为,制造和设计像一对“孪生兄弟”的关系,制造企业与工业设计应当一起融合发展。“本地制造企业可以尝试与优秀工业设计机构深化合作,让创新设计能够‘落地’,更好地服务客户,让使用者获得更舒适的体验”。

  “潜龙现在跟客户的合作不是被动的甲乙方的合作方式,而是合伙人的方式,希望双方从一个项目的立项到后期的产品落地都是全过程参与。”尹晓丽认为,只有当制造与设计被摆在同一个平台上,两者目标一致,协同创新,才能实现共赢。

  “未来制造企业与工业设计企业将更密切合作,高度融合,共同创造价值,分享发展成果。”卢刚亮表示,宏翼成立了战略合作部,负责寻找制造企业合作伙伴,将设计公司的创新强项与制造企业供应链等优势整合。“目前已经与勒流一家制造加湿器的制造企业达成了合作。宏翼作为智囊参与,为企业发展重新设计品牌、产品、用户群、产品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