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照顾三胞胎之一的婴儿。/珠江商报通讯员碧宁摄护士照顾三胞胎之一的婴儿。/珠江商报通讯员碧宁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林晓格报道:2017年12月30日,出现早产征兆且无法再继续保胎后,38岁的高龄产妇阿娟(化名),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诞下了自己的两儿一女三胞胎宝宝。由于孩子孕周仅为25周,属超低孕周超低体重早产儿,情况危急,宝宝出生后即被紧急送入新生儿科救治。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疗, 目前其中的两个宝宝情况已经相对稳定下来。

  开始一次只能喂0.5毫升奶

  3个宝宝中,大儿子出生体重960克,小儿子870克,最小的女儿815克,情况最为严重的是女儿。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黄润忠介绍,3个宝宝出生后,器官发育不完全,出现了早产儿常见的肺功能不好、肺出血等多种问题,而且凝血功能也有障碍。被送入新生儿科进入保温箱后,医护人员给予了保温、保湿、预防感染、营养支持、改善凝血功能等处理。

  黄润忠介绍,由于3个宝宝的消化功能不好,一开始喂奶只能采取胃管滴奶的方式,从12个小时一次每次0.5毫升开始,慢慢把频率增加到6小时、3小时、2小时1次,奶量也从0.5毫升慢慢增加到1毫升、1.5毫升。

  “据我们了解,这是到目前为止顺德最低孕周存活的三胞胎宝宝,整个佛山地区应该也是没有过那么低的。”黄润忠说,由于3个宝宝的情况特殊,医护人员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耐心。

  记者在新生儿科内了解到,经过医护人员10多天来的细心照料和治疗,3个宝宝中两个男宝宝的情况已相对稳定下来,已撤下呼吸机,而女宝宝则还需要上呼吸机,作进一步治疗。

  高龄产妇增多早产宝宝增多

  三胞胎的妈妈阿娟今年已是38岁,而35岁以上的产妇,一般被纳入“高龄产妇”的范畴。

  黄润忠说,早产的因素有很多,多胎一般会早产,和母体的情况也息息相关。“年纪较大的产妇,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子宫环境的变化,或者是本身有一些基础病,都会影响到增加早产的几率。”

  记者了解到,自国家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各地分娩量都在不断地增加。2017年,该院的产科分娩率也达到了高峰,为8500多例。其中,高龄产妇不在少数,早产宝宝也在不断增加,超低孕周、超低体重早产儿也随之增多。据统计,2017年在该院出生的早产儿达到870多例,体重1000克以下的就有18例。

  “如果是已经超过35岁的孕妇,平时更要应该注意系统的产检,听从医生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准备,可以的话最好能提前做一些相关的基因检测。”黄润忠说,保证了母体的健康,才能为宝宝的顺利降生打下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