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 记者覃征鹏报道:顺德区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2020年,顺德力争实现上市企业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00家。

  顺德将开展培育上市后备梯队、梯次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妥善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拓展直接融资功能、支持开展并购、建设金融小镇、加强企业培训及上市宣传七大方面工作,推动顺德企业股改上市,实现从企业上市培育到上市后资本运营服务的全链条覆盖。顺德还将支持上市和挂牌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鼓励上市和挂牌企业开展并购,推动产业链整合,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同日,顺德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了顺德上市后备企业认定条件。申请顺德上市后备企业须由各镇(街道)根据上市挂牌条件推荐,并在顺德区资本市场信息服务系统登记注册;企业已制定详细的上市挂牌工作计划,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进入实质运作;上市挂牌情况已报顺德区上市办备案。

  被认定为顺德上市后备企业,将享受多重福利。包括可优先办理企业改制上市的各项行政审批手续;顺德将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及早规范经营、明晰房产及土地权属;降低上市后备企业上市成本;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的预警协调服务等。

  同时,顺德将建立上市中介机构报备和提前指导制度。顺德将借此引导、支持上市中介机构(证券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参与顺德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鼓励上市中介机构在顺德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

  目前,顺德区累计有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