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通讯员顺高宣)记者昨日从顺德高新区获悉,顺德杏坛科技产业园14家签约企业在下月就将能享受洁净安全、“供热到户”的能源服务。据悉,顺德西部生态产业园分布式能源一号机组计划于6月底投产,未来这一分布式能源项目将助力园区企业节省电量1.61亿度。

  据悉,顺德西部生态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坐落于顺德高新区,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顺控投资公司按照9∶1的比例共同出资兴建,总投资约11亿元,占地96.5亩。

  该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始动工,一期建设3台50MW级燃气——蒸汽循环机组,同步建设配套热网工程。按照设计能力,能够实现年供热量192.5万吉焦,年制冷量4022.4万KWh,年发电量8.5亿千瓦的目标。

  另外,该项目建设管网主要分为蒸汽管网和冷冻水管网,具有“供热、供冷到户”的特点。其中,蒸汽管网主要面向工业用户,可解决其生产中的供热需求;冷冻水管网主要用于办公室制冷,可解决用户的制冷需求,以能源站为中心,可以为半径8公里以内的用户供应蒸汽,为半径2公里的用户供应冷冻水。

  值得注意的是,顺德西部生态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主要以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实现冷热电联产和能源梯级利用,是一种清洁、高效、灵活的能源供应系统,也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该项目的投产能够替代杏坛科技产业园的部分燃煤小锅炉,实现年供汽64.1万吨,折合节省电量1.61亿度,节省标准煤5.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1万吨。

  据悉,与分布式能源项目配套的热网工程总投资6000多万元,供热分东、西两线。东线是低压蒸汽,西线是为杏坛科技产业园量身定制的中压蒸汽。管道总长8公里,其中在蒲海一路、二环路的主管长度为5.3公里,管道设计供汽量为80t/h。在1号机组投产后,已经签约的14家杏坛科技产业园企业就能通过接驳热网管道,享受供热到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