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国以206家超越美国排名最一。此次榜单排名前三的独角兽,清一色的被中国企业所占据,分别为1万亿人民币估值的蚂蚁金服(以下估值全部以人民币计算)、5000亿估值的字节跳动和3600亿估值的滴滴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大居住”类独角兽数量占了中国上榜企业近5%,累计估值已超过1500亿人民币,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其中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领导者,土巴兔在垂直领域已取得了不俗成绩,100亿的估值也反映出其在该行业领域内的地位。

  自如土巴兔房多多等成垂直领域领头羊

  在入围榜单的中企当中,自如、蛋壳公寓、魔方公寓、土巴兔、小猪短租、房多多、艾佳生活和好享家等9家企业属于“大居住”领域。9家企业,包括了居住生活服务平台、互联网家装平台和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等多个类别。

  按估值排名,其中估值最高的达60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的自如也有300亿元的估值,而“蛋壳”“魔方”两大公寓品牌和土巴兔、小猪短租的估值都同为100亿,房多多、艾佳生活和好享家则都达到了入围榜单的70亿元门槛。

  一直以来,居住服务领域因为交易链长、交易参与方多、产品非标化、需求个性化等原因,使得居住行业在“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中是最晚得到数字化改造的。不过随着人、物、流程的数字化,当前居住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挺进深水区。

  在上班租房族眼中,“自如”就等同于高大上的存在,该企业也在不断朝着高品质租房产品及服务的O2O互联网品牌而努力。当然其最吸引用户消费者的,是所提供的租房均经过专业设计,实行统一时尚装修、原创家居及品牌家电配置。

  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已成长为垂直领域内的领导者。截至2019年6月30日,土巴兔平台汇聚了10万多家装修公司,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累计服务逾3100万用户。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先装修后支付”服务,为用户账户安全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而作为国内以数据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开放平台,房多多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目标是建立了一个高效的、可信赖的、开放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连接打通居住服务领域的各个环节,其主要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增值服务等与居住服务相关的多个领域。

  “大居住”领域将迎来发展契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住”的版图非常巨大,他将其拆分为三大板块:空间(包括空间的形成与获得)、内容,以及空间完善与维护。而行业领域内能够诞生如此众多的独角兽企业,正好印证了该领域广阔的发展前景。究其原因,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紧密相关。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大房产领域的总量规模依然十分庞大。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未来5-10年,新房市场大概维持在8-10万亿、二手房到达10万亿、租赁3-5万亿、商办3-4万亿、家居家装4万亿、物管管理2-3万亿,大居住领域是一个超过30万亿级别的大市场。

  房地产在经历“黄金时期”之后,住房越来越成为一个消费品和服务品。而围绕住房的消费和服务的产业链将快速发展,这意味着,围绕未来3亿套存量住房的交易、租赁、管理等行业的增速会更快。

  事实上,国内房地产环境在2017年出现转折节点。当年国家明确提出“房住不炒、租售并举”,预示着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弱化,消费属性将会增强,房地产消费、服务相关领域如装配式装修、智能家居、中介服务等,将迎来新的市场机会。

  对于国家政策导向,“大居住”领域已有动作,新房租房二手房都严格按照轨道运行。对于未来更趋于稳定的新房装修市场,土巴兔将重点深耕二手房装修市场业务,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对此说:“二手房装修翻新和室内局部装修,将成为装修领域新的增长点,人们对装修的要求也逐步向‘改善型’发展,这块市场将在未来占有很大比例。”

  “国内房地产正进入‘存量时代’,围绕居住升级及其生态链创新相关的领域,将诞生巨大的创业与投资机会。”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大居住基金主管合伙人崔欣欣认为,万亿的市场规模,1%就是百亿,如果能实现两百亿的营收,成为独角兽企业就是必然的事情。光是一个家装领域,出现十个以上的独角兽都不奇怪。

  据了解,首次与对外发布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当中,所统计中国企业的相关数据与此前的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出入不大,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据查阅最新一期的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独角兽企业最近一年从120家增长到了186家,平均每3.8天出现一家新的独角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