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2019年广东省“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广州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活动上,全国首个商圈商务诚信省级地方标准发布。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罗练锦致辞时表示,广东省诚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拿出了卓有成效的“广东方案”,建立了省级诚信体系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信用联合奖惩专责小组和相关机制,特别是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前期“搭框架、建平台、归数据”的基础阶段,进入了全面推广信用应用和实施联合奖惩的新阶段。广东商务诚信着重突出以建立诚信经商社会信用体系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擦亮“诚信粤商”广东品牌。一是紧贴人民生活优化消费环境。大力推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物流、汽车销售等有关民生领域诚信建设,升级打造线下与线上相融合、可视化的商圈诚信体系,提升人民消费满意度。二是紧贴经济发展优化营商投资环境。以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依托,建立进出口贸易信用体系,积极打造我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探索联合编制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统一的商务信用标准。三是紧贴社会治理,进一步优化信用监管环境。加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联合奖惩等工作,探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大力推进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构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四是紧贴民生公益优化诚信服务环境。以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为载体,建立全省1100多万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全省21个地市子平台全部上线运行;商务诚信标准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广东在全国首创的《商贸流通企业商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商圈商务诚信评价规范》两项省地方标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他强调,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时刻,我省将按照省委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改革规律,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营造良好的现代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各市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不断提升商务信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二是行业协会要密切配合政府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政府部门和协会要加强协调联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强化行业自律,配合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红黑名单管理等制度,联合推进信用监管。三是企业要充分发挥诚信主体作用。要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规范,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共塑诚信形象。四是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媒体可以精心组织各项主题宣传活动,助推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大力发掘和宣传各领域的诚信建设典型,让社会各界共享诚信红利。

  会上,省商务厅向全省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出了创建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步行街)倡议;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企业联合会、省信用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就10月1日刚刚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商圈商务评价规范》进行了解读;与会150多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广东省企业诚信公约》。

  据悉,全省“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是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05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5届,举办各式活动2万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册,组织媒体推出新闻信息200余万条。在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优化消费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宣传月活动期间,主办单位仍将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开展“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网络诚信大会”、“质量分级评价 明白放心消费”、“信用交通”、“信用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管理”、“依法诚信纳税”、“质量开放日”、“建设诚信外汇市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诚信赢未来”和“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