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查消费者对商超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该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和商超新业态的发展,新浪广东在2018年对广州地区各大商超通过公众线上评分及神秘访客线下探访的方式进行调查,并发布“新浪广东消费服务排行榜”。

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叶柯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叶柯

  在前期对商超行业服务调查的基础上,自2018年9月起,新浪广东进一步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并邀请业内人士到访新浪直播间,探讨行业发展中的变革与机遇。近日,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叶柯接受了专访,并分享了保利中环广场升级改名为“时光里•广州”后的运营之道以及对环市东商圈带来的影响。

  2011年保利中环广场开业,如今升级调整为“时光里•广州”,与不少开业多年的商场进行局部优化调整不同,保利中环广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据了解,时光里是保利商业主打的购物中心品牌,定位为“城市生活艺术广场”,体量介于3-5万㎡,主要面向都市精英群体。时光里把“艺术”作为产品主题,汇聚创意餐饮、精品零售、休闲娱乐、艺术展示等多个功能,定期举办小剧场、音乐表演、艺术展览、设计沙龙等艺术主题活动,打造人文、艺术、生活繁荣共融的公共空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保利中环广场为何升级改名为“时光里•广州”?

  叶柯:保利中环广场从2011年开业至今,已历经七年时间,如今对商场的经营中,品牌定位由城央生活方式中心升级为城市生活艺术广场,商场更名为“时光里•广州”。

  在这一波的调整中,也能反映出保利商业整个品牌进行了明确和升级。目前保利商业已形成两大系列五个产品的产品矩阵,两大系列包括Together系和时光系,五大产品包括保利MALL、保利广场、时光里、时光汇、时光坊。

  新浪广东:调整后,时光里•广州的业态配比有何变化?

  叶柯:保利中环广场调整完毕后,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主力店占比明显降低,原核心主力店永旺撤场后,北塔在服装、餐饮、娱乐、文化等业态基础上,加入了新零售、黑科技等新兴业态,如引入盒马鲜生等。现在的业态配比更具关联性,零售组合占30%,餐饮业态占30%,主力店控制在10%以内,体验业态占30%。特别是体验业态方面,拥有商圈内唯一业态,如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扶光书店、全越秀最大体量的儿童空间、保利国际影城等。

  新浪广东:新零售盒马鲜生的入驻为时光里•广州带来哪些积极意义?

  叶柯:最近几年大家都在讨论实体商业更新迭代的方法,站在购物中心的领域来讲,创新也是关键,时光里•广州引入新零售盒马鲜生也是一种创新的尝试。盒马鲜生入驻后,这种新的消费场景、消费模式给周边的顾客带来了全新的感观,消费人群已经在往年轻化的趋势带动。从盒马鲜生开业到现在,短短的时间内,其客流和销售业绩都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

  新浪广东:时光里•广州对环市东商圈的人气复苏有什么积极意义?

  叶柯:广州的城市发展由西往东移动,导致原本作为越秀区核心CBD的环市东商圈在城市配套、商业、生活群体等方面出现“老龄化”的现象,加上大量企业外流,导致商圈内生气不足。保利中环广场的升级调整,可以带动商圈内其他品牌,在优化商圈整体结构上起牵头作用。再加上,时光里•广州是环市东商圈唯一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与周边的百货类公司如友谊商店等可形成互补作用,能为商圈带来生机,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浪广东:您如何看待电商与实体零售的关系?保利商业是如何平衡二者的?

  叶柯:我一直不认为实体和电商是互相取代的关系,它们应该是互补的关系。电商作为新事物,在前期会有一个集中的尝鲜期,在某一阶段而言,包括用户等可能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所谓的红利也会很明显,但尝鲜期后就会过渡到平淡期,现在正是电商回落后的正常阶段。

  相比电商,实体商业有更多明显的优势,例如体验的需求,需要场景化才能做好。在人、货、场的结合上,时光里•广州更加关注人,也就是顾客,在场的打造上,会希望给顾客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而线上也难实现这样的服务。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购物中心会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和平台,持续跟顾客保持黏连性的互动,包括提供资讯,落地线下活动等;其次,在商场的品牌组合和内容整合上,购物中心每年都会不断引入新的品牌,新品牌的甄选也会严格地按照保利商业的逻辑,最终让顾客有更好的粘性,持续在商场内消费。

  新浪广东:保利商业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布局计划是怎样?

  叶柯:保利商业成立于2012年,业务矩阵涵盖购物中心、酒店、社区商业、公寓四大板块,接下来整体业务的核心发展战略是以内外相结合、轻重相结合两种模式,规模化、持续性地在全国进行布局。除了做好自身的项目外,还会在外部拓展新的项目,对外拓展采用轻资产的模式,包括租赁、委托等方式;对属于一线城市的优质物业资产,采用收购物业的形式,轻与重相结合。目前在广东的项目已经基本覆盖两个系列、五大产品,而且都有相应的项目落地,让大家感受到保利商业在产品上的差异化。

  文 / 陈洁仪 曾育红

  拍摄 / 郑凯夫

  视频后期 / 李芊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