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

  各地出现的高铁“霸座”现象

  让不少网友感到愤怒

可愤怒之余,不少网友也觉得无奈

  可愤怒之余,不少网友也觉得无奈

怎样解决这种“老实人吃亏”的困境呢?

  怎样解决这种“老实人吃亏”的困境呢?

  好消息来了!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12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禁止了打骂、侮辱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强占他人座位等不良行为。

  该条例是全国首个规范铁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全文共6章54条,对广东省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安全管理活动进行了规范。

图自广州日报图自广州日报

  《条例》将旅客信用管理以法律形式进行确定,规范了旅客及其他进站人员行为:接受铁路运输企业在车站、列车实施的安全检查,配合铁路运输企业依法采取的处置措施,不得有打骂、侮辱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等行为;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并公开纸质、电子车票的使用规则。

  《条例》还明确了对无人机、电子烟的规定和要求。《条例》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放飞鸟类、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条例》禁止在禁止吸烟的列车上、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者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庞泽欣 记者 梁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