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查消费者对商超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该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和商超新业态的发展,新浪广东在2018年对广州地区各大商超通过公众线上评分及神秘访客线下探访的方式进行调查,并发布“新浪广东消费服务排行榜”。

广东安华美博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婧广东安华美博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婧

  在前期对商超行业服务调查的基础上,自2018年9月起,新浪广东进一步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并邀请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中的变革与机遇。近日,广东安华美博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婧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并分享了安华汇自今年初开业以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家居+生活”双Mall驱动创新模式的成果。

  安华汇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商业体量达30万平米,精准锁定年轻家庭群体,首创了“家居+生活”双Mall驱动的模式,开业半年多已经进入了营运稳定期,是白云区中高端大型家居、生活商业综合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请从区位特性、产品形态、商业体量等方面介绍一下安华汇。

  刘婧:安华汇是白云中轴核心地标,邻近地铁二、三号线的地铁口,周边中高端楼盘有六十多个,常住人口有二十万。整个商场是三十万方的体量,商业面积十八万方,另外还有公寓、酒店和写字楼,包括有一到三层的方舟主题公园;还有三千个停车位,这是我们安华汇的大致情况。

  新浪广东:为何选择了“家居+生活”双Mall驱动的创新模式?

  刘婧:我们拿到地块后,团队与市场调查公司进行论证并作出了创新性的决定:引进生活业态,把建材和生活业态结合到一起,这在当时是全国性的创新。安华汇的体量非常大,建材不足以满足整个场地,于是针对传统家具卖场缺少客流、传统商场消费面又不够宽的现象,着力打造家庭一站式的消费场所,让建材、生活和餐饮等能很自然的融合。逛街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带小朋友看电影后,也可以到芝华士去买一个沙发。所以我们现在的业态可以比较全面地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新浪广东:安华汇正式开业半年多以来的营收和发展状况如何?

  刘婧:安华汇在今年4月28日开业,开业以来已经有全国范围内上百批同行和开发商来考察、参观、学习。开业前四天客流破一百万,目前为止已经进入了营运的稳定期,周一到周五的客流量超过六万,周六周日的客流在十万以上,大型节假日比如国庆和双十一的客流则在周末的基础上增长40%到60%。我们和五百多个商户非常有信心第一年可以达到保二十亿冲三十亿销售额的目标。

  新浪广东:安华汇接下来会如何提高消费者粘性和营业额?

  刘婧:未来我们还是要在业态、品牌上下功夫,因为我相信产品永远是王道。我们现在引进的建材品牌和所有业态品牌都是广东省最高端的品牌,接下来会通过精准的数据系统描绘精准的顾客画像,了解他们实实在在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求调整我们的业态和品牌,为消费者引进更多更高端以及他们更喜欢、更期待的品牌。除了无声的cake,我们接下来会引进更多的网红品牌,增加消费者的“游逛深度”。

  新浪广东:您认为未来整个商场服务的走向和发展趋势如何?

  刘婧:我认为未来要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商户的服务。我们跟五百多个商户不是简单的合作,我们想的是合作共赢。在基础管理之外,我们打造了一个商户积分体系,在这个积分体系中,我们考核商户的营业额、顾客满意度、店员的管理积分制以及推广力度,在这个情况下进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高低和“二八法则”,为优质商户提供额外的营销支持,让优质的商户和我们一起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在五百多个商户中,我们重点发展前20%的商户,让所有营销资源都向他们倾斜,60%的商户进行常规管理,后20%的商户进行调整升级。在“二八法则”中,家居和生活业态的品牌是综合评定的,因为整个卖场是把家具和生活业态融合在一起,所以对它们的管理也是相一致的。

  文 / 曾钰熙 曾育红

  拍摄 / 郑凯夫

  视频后期 / 彭柔琪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