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侨批》剧照。《风雨侨批》剧照。
《风雨侨批》剧照。《风雨侨批》剧照。
《风雨侨批》剧照。《风雨侨批》剧照。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汕头市文化馆承办的第三届群众艺术节于昨晚30日开始,为期一周。话剧《风云侨批》作为艺术节首场演出在汕头艺都大剧院登场。该剧由潮汕本土表演艺术家赵曙光、连莘、方莉莉等多名汕头话剧团知名演员共同出演,再现潮汕侨批业在沦陷时期最为艰难困苦和坚守自救的过程。

第三届汕头群众艺术节。

  这部话剧的剧情正是围绕侨批这一信物展开材于潮汕侨批史,跨越不同时代,具有历史的纵深感和浑然大气,重点描写潮汕侨批业在日伪沦陷时期最为艰难困苦和坚守自救的过程。歌颂了侨批商人高友信视信誉如生命,克尽职守的殉道精神,以及热血男儿在民族存亡之际,道义扛肩的家国情怀

创作者之一、导演,男主角侯三的扮演者赵曙光。创作者之一、导演,男主角侯三的扮演者赵曙光。

  赵曙光老师作为该剧的创作者之一、导演,也是男主角侯三的扮演者,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赵曙光与陈继平一道,开始了《风雨侨批》的创作。为了还原侨批的历史,他进行了大量的学习、研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现了侨批的魅力,是连接海内外华人的纽带,而且这条纽带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未曾断开。赵老师表示,接下来他会逐渐退出表演舞台,专心剧本的创作,希望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

男主角高友信扮演者连莘。男主角高友信扮演者连莘。

  剧中男主角高友信在动荡时期从一名不问政事的商人成长为一名英雄,在潮汕沦陷,他被日本人强留在汕头埠,一心还想光大百年基业在侨批业面临绝境之际,被现实“裹挟”进“走黑批、救死批、运药品”等一连串事件,最终导致妻儿丧身,家破人亡,还承受着“汉奸”的骂名……对于扮演者连莘老师来说,出演此部话剧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关,他表示,在排练之余在家里每天加练数个小时的普通话台词希望给观众呈现满意的效果。

副导演陈昱曦。副导演陈昱曦。

  副导演陈昱曦在这部剧中既是演员,也是舞台总监。他表示,剧团首次动用了潮汕地区舞台未曾动用的电动机械,更是首次尝试将话剧融入潮剧。对于之所以使用普通话,是希望这部剧能走得更远,让更多人了解侨批精神及侨批故事展现了潮汕侨批业兴盛与发展、生存与传承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