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警潮阳大队接到群众反映,一辆号牌为粤D45***的大货车在国道324线宝峰山附近路段逆向行驶。交警潮阳大队民警随即开展调查,通过监控视频对比,缜密侦查,核实该违法行为乃驾驶员章某荣所为。民警立即依法对张某荣作出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同时,民警还来到了该车所属的沙石运载公司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与经营者展开谈话,要求企业经营者要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并对全体司机进行全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

  无独有偶,3月12日,交警潮阳大队民警正在潮揭线开展路面巡逻工作,突然,一条条悬挂在空中的钢筋闯入了民警的视线内。原来,一辆号牌为粤V02***的重型自卸车装载钢筋严重超长且超载。执勤民警立刻上前将车拦停,并依法对该车进行扣留。

  民警要求驾驶人许某利对车上货物进行卸载至安全标准内,并监督整个过程,直至傍晚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后,民警对驾驶人依法做出处罚,才将其放行,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

  时间来到了两天后的3月14日,交警潮阳大队民警正在潮揭公路巡逻,同时使用“鹰眼”查缉违法车辆。突然,伴随着一辆号牌为豫D63***的大货车经过,“鹰眼”系统发出警报,系统显示该车有10次以上违法行为未处理。民警立即上前拦截,并依法将车辆扣留,把这个“路面移动炸弹”及时清除。

  大货车由于相对车体较长、装载货物后重量较大等特点,成为马路上人人避之不及的“危险分子”,而违法上路的大货车更是堪称马路上的危害城市交通安全的“怪兽”,易引发大规模拥堵,对交通的影响比较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对市民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损害。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持续发力,坚持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常态化,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集中约谈提示和曝光,严格路面管控查处,加强车辆安全检验监管,严格违规责任追究,全面清除我市重点车辆安全隐患。

  但是,除了这些能够人为消除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些由于技术、设计等客观因素,大货车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视野盲区。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市民去认识它,从而能主动去避免发生事故。

  例如“内轮差”,大型车辆(如大货车、挂车、大客车等)在转弯时由于“内轮差”(车辆转弯时前轮转弯半径与后轮转弯半径的差)较大,会形成一个致命的“转弯盲区”。因此,路上遇到大型车辆,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以防其突然转弯将自己卷入车底。同时,司机也应随时保持警惕性,学会预见性驾驶,多注意内轮差,才能尽可能的减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