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工作与广大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而在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长的今天,油品质量计量更是备受消费者和全社会的关注。5月18日,正值第19个“世界计量日”前夕,中国石化广东汕头石油分公司联合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了“汕头市‘5•20’世界计量日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用油客户、普通车主、媒体记者等100余名社会公众代表走进企业,走进加油站,开启智慧能源的“探秘之旅”。

  2012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4月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截至今天,开放日活动累计参观者破10万,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数破亿,活动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中央企业中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了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目前,活动已在广东省16个城市累计开展了20期,吸引了数千名公众走进油库、油站、油品质检中心,现场见证油品储存、检验、运输和销售全流程,零距离感受中国石化绿色低碳发展、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行动和决心。

  汕头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广东站5月活动的开放企业。活动当天,随着加油站员工与活动吉祥物“油迪”带来的一段公众开放日歌舞《Sinopec Open Day》,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智慧能源小课堂”科普环节,公众代表们通过观看视频《油迪的秘密》,感知一滴油的前世今生,了解了石油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原来我戴着的眼镜镜框也是石油衍生品!要是没参加活动,还真是不知道除了车用油,平时我们吃的、穿的、用的很多都是跟石油有关系!”公众代表胡先生听完讲解后表示,活动丰富了自己对石油的认识。

  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油箱变‘大’了”的问题,现场邀请了汕头市质监局质计所的工作人员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对汽车油箱容量常识进行了说明,对汽车额定容量与实际容量进行对比分析,根据试验数据,证明汽车油箱的实际容量远远大于额定容量,因此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用“加满”的实际容量与油箱的额定容量对比来判断加油数量是否准确,用事实粉碎谣言,打消公众的疑虑。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公众讲解了日常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并细心地提醒,加油时要注意加油机上张贴的绿色强制检定合格标志以及有效期。在日常的加油机计量检定之余,汕头市质监局还通过加强日常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了让公众代表们在平时加油消费中更加安心、放心,中国石化还展示了企业内部数质量闭环管理,详细讲述每一滴油在油库发油、道路运输、站内接卸及最终加出到顾客油箱内等关键环节的全封闭管理过程,其中重点讲解中国石化在政府部门对加油机进行强制检定并施封的基础上,再对加油机的计量器、电脑主板、传感器等关键部位增加一道内部数字编码铅封的严格管理,杜绝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现象,消除偷换加油机电脑芯片或主板等计量作弊行为,确保“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落到实处。讲解过程中,还设置了几轮激烈的抢答互动游戏,既加深了公众代表们对计量工作及中国石化油品知识的认识,还将现场的气氛推至高潮。

  随后,公众代表们走进汕头泰山加油站,进行加油站、便利店及油罐区等区域的参观。参观过程中,加油站站长打开加油机向公众代表们展示内部结构,通过直观介绍加油机、加油枪的工作原理,让“加油有猫腻”、“加油缺斤少两”等传言不攻自破,增强消费信心,还为大家分析油耗原因,提供专业的用油建议;在油罐区参观时,工作人员向公众代表们详细介绍油气回收装置的原理及取得的成效,让公众代表们了解中国石化在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的决心和有力措施;在易捷便利店内,公众代表们切身体验到了加油站不再是传统观念里的“卖油郎”,不仅引入了面包、水果、特产等多种非油品销售业务,还推出了粤通卡充值、违章代办、车辆保险等新业务。

  “当前,汕头石油致力于将加油站打造成为‘油•车•生活’一站式服务驿站,因此,我们将秉承‘拆墙’迎客的理念,建立起与公众沟通互动的桥梁,通过实地参观交流,与公众增进了解,强化理解,同时也让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持续推进企业的转发发展。”中国石化汕头石油分公司经理游祥兴表示,开放日活动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代表着中石化“拆墙”迎客、开门纳谏的开放性态度,汕头石油将以崭新的理念,不断贴近客户需求,引领和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高效、可持续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