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村村史馆龙眼村村史馆
金海社区在泰安华庭打造“文明驿站”金海社区在泰安华庭打造“文明驿站”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7日电(李怡青 金平宣)记者7日从汕头市金平区获悉,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的“一核多元”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凝聚力,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

  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沿街门店商铺约3000个,高层综合楼近20栋,人口密集,商贸活跃。辖内住宅单元类型多样。依托辖区社区类型多样的特点,将辖区11个社区划分为3个类型区域,创建“一核多元”社区共建共治新模式。

  据了解,“一核多元”的多元,包括建立商户自治协会、小区物业联席会、小区研商委员会、楼宇党建、共建联建等机制。今年5月,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金海社区就成立了8个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物业联席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协商解决公共问题。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引导社区首先在凤园小区试点成立研商委员会,每栋住宅楼设立“楼长”“小组长”,发挥社区联系居民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共同商讨解决辖区管理重大事项及问题。

  据悉,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通过引导龙眼市场物业管理方及部分商户代表,于2017年7月率先成立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龙眼街区商户自治协会,成为政府联系商户、实现有效管理的“助手”和“管家”,探索形成政府治理与商户自治良性互动格局,促进商户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实现市容秩序和管理效能的“双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