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谭铮 实习生 徐进慧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昨日在《民声热线》节目中,向公众发布了《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和《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据景李虎介绍,两份方案已于7月30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景李虎称,两个行动方案是广东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破解广东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

  增加普惠性幼儿园资源供给

  据景李虎介绍,《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主要从落实各级政府职责、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各类幼儿园协调发展、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科学保教、强化幼儿园质量监管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等20条具体政策措施。该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省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景李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挑战源于“二孩的压力”。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由此算来,第一批“二孩”明年将进入幼儿园学习。景李虎测算,2019年大约会有40万孩子到幼儿园上学。据他介绍,为应对这一问题,广东省教育厅在2017年就下发文件,要求各有关部门根据老城区、新城区、城乡接合部以及新产业聚集区的特点,把学位需求测准、布好点,按照孩子成长速度修建幼儿园,保证孩子能够就近入园。

  《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2019年全面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同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机制,支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续健康发展;对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用地审批和建设,保障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全面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为每所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指导等新措施。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与 《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一同发布的,还有《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从学位扩容、底部提升、公平保障、管理创新、质量提升、强师兴教、财政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

  景李虎特别强调,这份方案特别提到了要“推动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他表示,前几年,广东省已达到了“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在这份方案指导下,广东的义务教育水平和质量会逐渐稳步提高。

  景李虎说,当前义务教育的现状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是一致的。珠三角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条件水平相对较高,教师的水平也相对较高。但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因为财力所限,职称教育的能力有限,所以义务教育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增加教育投入,改善这些地方的师资队伍,以提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义务教育质量。

  行动方案提到,将逐步提高城乡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生人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和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标准,以提高寄宿制学校的办学积极性;纳入各地发展规划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享受当地重点项目待遇,加快推进用地审批和学校建设,保障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此外,方案还对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提出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等多种办学模式,实现以强带弱合作共建机制,整体提升办学质量。

  景李虎表示,广东省教育厅将按照两个 《行动方案》,促进和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有书读”、“读好书”的期盼。

  景李虎表示,广东省有一亿一千万人口,从幼儿园到大学,师生共有2500万人。“教育是一个时间长,见效慢的工作,我们有充分的耐心、充分的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