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登陆后,粤西地区降雨趋于结束,在双台风夹击下迎来了短暂的好天气。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截至9月13日15时,广东电网受影响用户逾3万户,现已全部恢复,无重要用户受到影响。10kV主线跳闸停运10条,现已全部恢复。目前,该公司防风防汛Ⅲ级响应持续,阳江Ⅲ级响应持续,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42人,抢修车辆94辆次,应急发电车1辆次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为积极应对双台风,广东电网公司电科院基于近期上线的生产监控指挥中心系统,在原有的“乡镇降雨预测”技术基础上,增加了“乡镇大风预测”功能,可预测未来24小时、48小时广东省所有乡镇街道供电所辖区的降雨量和风速等数据,将监测站点数据细化到乡镇街道供电所共1776个点,预测覆盖率100%。目前,预测数据每天更新2次,在台风登陆前24小时将加密至每天4次。

  此外,广东电网生产监控指挥中心系统可实时监测受影响线路、变电站、配网设施情况,在台风近海时即开始监测,实时评估台风对电网的影响,极大地提升了灾害监测的精细化程度和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同时,系统新接入了广东电网计量自动化配变停电信息,基于广东电网范围内50万台配变信息,利用计量装置的实时数据传送,可展示工业、商业、居民等所有用户在台风期间的停电情况。

  “百里嘉”上线后,风王“山竹”仍虎视眈眈,据气象部门消息,“山竹”强度维持超强台风级,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正往菲律宾靠近,15日前后进入我国南海东北部海面,并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

  供电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台风天气注意以下事项:

  1、请勿在户外尤其是电杆、铁塔、广告牌、大树下逗留;

  2、请勿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要避开电线杆塔的斜拉铁线;

  3、遇到积水处应绕行,远离掉落在地面上的电线,并及时拨打95598通知供电部门前来处理;

  4、请关好门窗,如家中不慎浸水,应关闭总电源,浸过水的电器要充分干燥后方能使用;

  5、家中老化线路要及时更换;万一发生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

  6、请社会用电主体做好产权所属设备的检查,发现隐患请及时排除。

  (广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沈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