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要在亚洲唯一的“世界十大歌剧院”广州大剧院演戏啦!他们将于11月12日带来曾获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原创历史剧《宫墙内的芭蕾》。展现青年原创新势力的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第二季,作为尚天河精品文化项目,从10月至12月由8个团队带来8个题材各异的原创作品。扩大邀请范围的“周一星剧场”,这一季吸引了具有原创戏剧传统的汕头大学思凡戏剧社远道而来参与展演。

  不一样的清宫戏——飘摇的晚清、抗争的青年人

  《宫墙内的芭蕾》以晚清光绪时期为背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28岁的光绪皇帝主导激进求变的戊戌变法失败后囚禁瀛台。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他遇到了喜欢芭蕾的裕容龄。一时间,昏暗沉闷的清宫中吹来了一股新鲜的“西风”,顽强倔强的容龄以芭蕾舞更是感染了光绪皇帝,让光绪重新打起了抗争精神。然而,年轻人的种种举动却触动了陈规,慈禧对此愈发不满,最后引发了巨大的悲剧,展现出大时代下青年人充满抗争、寻求着自由价值的精神。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清宫戏,也没有刻板的刻画单一性格的人物形象。它没有局限于宫廷之内的情感和斗争,并非以一步步宫斗登天的主角为视角。而是放眼整个清廷和世界环境的风云际会,呈现风雨飘摇的时代下,渺小的人如何在如金丝笼般的城墙内,挣扎着名为反抗与自由的执念。内忧外患的晚清,让深深的家国情怀,在不同人物、不同文化的碰撞中展现。

  “创作就是离喜欢的人更近一点”

  这个带有家国情怀的历史原创剧,出自于汕头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女生吴雪之手。吴雪毕业于2016年,目前在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做志愿者老师。2013年,一直十分崇拜演员刘亦菲的吴雪,看到刘亦菲要在一部讲述晚清历史的电影中扮演裕容龄的消息,但是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这个电影项目一直搁浅,吴雪觉得非常遗憾,因此一直想尝试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她说,“我的创作初衷就是为了能了解更多关于那段历史的知识,希望能更好地理解容龄这个角色,离喜欢的人更近一点。”

  自大四上学期开始构思,完稿于2016年3月,但直到6月,吴雪仍然坚持为了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不断修改打磨。经过指导老师和剧组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在校园内首演后,该剧广受好评。

  2017年,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吴雪尝试把自己的剧本投向几个著名的大学生戏剧节,没多久,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向她抛来橄榄枝,作品入围并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金刺猬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2018年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四大亮点板块之一,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于5月推出,为年青人提供了展现原创作品的舞台,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一直伴随《宫墙内的芭蕾》成长的指导老师黄妍芸认为,汕头大学每年都培养出很多人才,文学院更是诞生多部优秀原创作品,汕大的学生应该更多地走出去,如果能登上广州大剧院这样的舞台,那对热爱戏剧的学生来说必然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因此,她带着《宫墙内的芭蕾》向广州大剧院投稿,没想到顺利地获得的了“周一星剧场”第二季的邀请,此次,《宫墙内的芭蕾》将三度打磨,登上广受国际媒体赞誉的“世界十大歌剧院”广州大剧院的舞台。

  “坚持原创”是汕头大学17年不变的创作宗旨

  从2001年起,每年一度的汕头大学原创戏剧晚会都吸引了广大潮汕市民前来观看,并获得观众和媒体的盛赞。“坚持原创”是汕头大学文学院创办原创戏剧晚会17年的不变宗旨,而《宫墙内的芭蕾》则是2016年诞生的佳作。“原创”的传统也是汕头大学成为屈指可数能拿到北京金刺猬戏剧节大奖的广东省高校的主要原因。

  2017年《宫墙内的芭蕾》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参赛剧目走向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历年来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囊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个国内省市院校,以及港澳台,东南亚以及欧洲、美国等国家知名大学及剧社参与,无疑竞争是相当激烈的。目前,得到金刺猬戏剧节大奖的广东高校只有两所,汕头大学就是其一。汕头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杰感慨:“有位金刺猬大戏节评委跟我说过,我们是广东省唯一入围的戏剧。这也是汕大第一次触摸这个全国最重要的大学生戏剧平台,首次报送就受邀进京也开了金刺猬大戏节的先河。这就够了,只是我相信这仅仅是开始。”没想到,这么快下一个目标这么快就实现了,2018年11月12日历史原创剧《宫墙内的芭蕾》即将在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第二季正式首演。

  展现原创新势力,恰恰是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的创办理念,而发起这个项目的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正是从挖掘年青人无限创造力的初心出发,为他们把原创作品保留下来,通过舞台不断打磨,形成优质IP。广州大剧院品牌中心总经理、D艺空间创艺孵化器创始人刘晓璐先生称:“这么好的作品不应该仅仅止步于校内的演出或者比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创立一种运作机制,将这些作品保留下来,并呈献给广大观众。”

  

尽管困难重重都要上广州大剧院

  作为“周一星剧场”第二季唯一一个外地参演团体,汕头大学思凡戏剧社的同学们跨越了重重困难。此次重排《宫墙内的芭蕾》,之前的演员或由于毕业或者升学,分散在北京、广州、佛山、汕头、潮州等地。负责此次指导工作的黄妍芸老师经过各种努力,最后召集了各方人马,除了校内的学生参演,此次演出还将有中戏表演系专业的学生,以及在广州的其他学生及友人加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潮汕人——同为潮汕学子,共为汕大献力。

  因为不像其他高校一样,人员都集中在校内,此次排练周期分为前期分组及后期合成两个阶段;排练地点也分为汕头和广州两大阵营。

  汕头小分队的负责人黄菀洁是一名大四英语系的女大学生,讲述了目前的排练状况:“首先目前遇到的问题第一个是沟通,因为多方之间的意见要相互磨合,在沟通和协商中会花掉比较多的时间。其次是本次在汕大的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是非专职做戏剧的,所以大家都要在除要顾及好自己学业,还要配合本次演出工作。但因为真的热爱,所以会坚持下来。有机会能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不仅只有汕大思凡人和学院方的努力,更要感谢各位指导老师们等多方力量的推动和支持。”

  连续三次在《宫墙内的芭蕾》剧组里扮演女主角容龄的吴珂,是一名来自广播电视学系的学生,自幼涉猎古典、拉丁、现代等舞种,却偏偏在这一次的芭蕾之路上吃了苦头,专门为这部剧学习了芭蕾。因为足尖动作对脚腕力量的要求比较高,据悉,一般学员至少经过半年练习才被允许上足尖课。吴珂描述自己遇到过的挑战:“前两次的演出都是自己找视频然后扒动作,因为太外行了,又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所以经常弄伤脚。”这一次来广州大剧院演出,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也为了避免学生受伤,学校特地为她在广州找了专业的芭蕾舞老师做指导,力求最后能完美呈现《天鹅之死》。

  “每周一颗星,周周有原创” ,汕头大学思凡剧社首次亮相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第二季,原创历史剧《宫墙内的芭蕾》将带给大家别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