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方裘骁、陈鹏)广东边防部门昨日通报,3月31日,广东边防六支队在深圳沙头角中英街查获一宗违规携带港币案,执勤哨兵当场从一名中年妇女携带的大米中查获违规携带港币20万元。

  当天中午1时50分左右,一名中年妇女从居民通道进入中英街内。当其经过边防验证时,执勤哨兵发现该妇女从进关起就一直低着头。有着丰富执勤经验的哨兵遂对其产生怀疑,当场要求对其随身物品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其自行车篮子里一袋大米有问题。

  面对执勤哨兵的询问,该女子却故意将袋子提起,声称没有携带任何其他东西。随后,在哨兵的仔细查验下,当场从大米中查获港币现钞20万元(折合人民币160120元)。后经询问,该女子自称到内地换取港币以用于缴纳房租,但无法解释资金合法来源。目前,此案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审查。

  据驻守在中英街的广东边防六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外汇管制国家,人民币、外币现钞及其有价证券属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按照国家规定,携带现钞进出境有数额限制。对于人民币现钞(港币),目前进出境旅客可携带的额度均为每人不超过(折合人民币)2万元或外币现钞等值5000美元,超出以上现钞进出境额度的应向海关书面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