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内LED屏播放公益宣传片公厕内LED屏播放公益宣传片
公厕外观公厕外观

  文/图 金羊网记者林园、通讯员叶彬

  记者11日获悉,经改造,位于罗湖区爱国路2079号的公厕升级为“智慧公厕”,它能感知、可交互、会思考、自进化,内设有臭味实时监测仪、温湿度感应器、人体感应器等。接下来,罗湖区计划将全部市政公厕都改造成这样的“智慧公厕”。

  “智慧公厕”还会思考

  仅仅“智能”还是不够的。这座“智慧公厕”还拥有一个“云大脑”。据介绍,“云大脑”能“学习记住”用户的信息。比如,如果用户经常使用母婴室或第三卫生间,云大脑将优先导航至相应设施。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为公厕打分、提出意见。“云大脑”还将向用户推荐好评率高的“明星公厕”。

  罗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用户需求的大数据可为新建公厕规划选址、流动公厕布点、大型活动应急调度等提供决策依据。主管部门也可将市民对社会公厕的点评作为补贴或处罚的重要依据,长效解决短板社会公厕监管难题。

  “难以置信公厕可以这么智能!以前觉得公厕只要整洁就很好了,没想到现在里面还有这么多高科技设备!”罗湖区居民石小姐谈起这个“智慧公厕”,啧啧称奇。她觉得,这样的公厕除了给居民带来便利外,也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接下来罗湖区还计划将区内47个市政公厕按这种模式改造,并将全区市民使用频率最高的423座沿街社会公厕首批纳入系统,使市民通过小程序就可查询最近公厕的情况。

  智能除臭调整温湿度

  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查询附近公厕的位置、厕位的使用情况,甚至还有臭气物质浓度情况。人进入公厕后,厕位的音乐、独立排风、阅读灯会自动打开。如此贴心的VIP公厕,就位于人来人往的马路边。在罗湖区爱国路2079号,外墙种满绿植的“智慧公厕”乍一看就像一个咖啡厅。公厕入门处的大LED显示屏播放着公厕内蹲位使用情况、空气质量等内容。公厕内还有多个小LED显示屏播放公益宣传片。更贴心的是,公厕内还有布置得充满童趣的母婴室。

  罗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首个拥有“云大脑”的公厕是在原有的爱国路公厕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因此该智慧公厕的建设模式可以在现有公厕上直接加以推广,不需重复建设。该公厕通过物联网平台连接臭味实时监测仪、温湿度感应器、智能灯光、人体感应器、应急呼叫器等8个子项共计82套智慧组件,分别为公厕“云大脑”提供了敏锐的“嗅觉”、“触觉”、“视觉”、“听觉”。系统采用非对称加密传输将大数据汇集于云端服务器实时运算分析室内11项环境参数,智能调度除臭设备、新风系统、灯光照明运行,无论风雨寒暑,始终保持室内恒温恒湿、空气清新的舒适体验。

  具体来说,臭味监测系统的探头可以监测厕所内臭味物质的浓度,比如说氨气的浓度,一旦浓度超过设定的标准,设备就会自动开启除臭,并根据其浓度“量身定做”开启相应的档位。温湿度感应系统则像一个自动化的空调,根据公厕内的情况自动调节温度、湿度。此外,人体感应器感应到有人进来后,就会自动打开音乐播放、厕位的独立排风等设备。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