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香港卫生署通报,自8月14日至通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已确诊登革热本地病例16例,其中13例曾在潜伏期内到过狮子山公园,港方已经紧急关闭公园,并采取灭蚊措施,防止更大规模的暴发。

香港食环署人员灭蚊香港食环署人员灭蚊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杨柏贤/摄

  01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此病毒经由蚊子传播给人类。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例如在邻近的多个东南亚国家、美洲地区等。

0202

  登革热怎么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而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是深圳常见的的蚊品种。所以,防蚊和灭蚊非常重要。

  当登革热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后,病媒蚊便会带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便有机会将病毒传播。此病并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

  03

  登革热的症状

  登革热的潜伏期通常为3-5天。

  症状包括高热,剧烈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面、颈、胸三红征。病程5-7天出现多样性皮疹、皮下出血点等。

登革热的重症表现有:登革热的重症表现有:

  登革热出血热:有典型登革热表现,2天~4天内四肢、腋窝、粘膜及面部可见散在出血点,迅即融合成淤斑。病情进展中有鼻腔、牙龈、消化道、泌尿道或子宫、脑等任一以上器官的较大量出血,常见肝肿大。

  登革热休克综合症:少数病人,在发热或热退后,病情突然加重,出现休克危象,病死率高。

0404

  治疗

  尚无可治疗登革热的特效药,临床主要实行支持性疗法。

  目前无预防登革热疫苗。

  当前正值高温雨季,蚊媒孽生,更有利于登革热的传播扩散。香港在几日内集中报告多宗病例,显示其存在更大规模暴发风险的可能。而深港仅隔一衣带水,人员交通往来紧密,登革热疫情经口岸传播的风险亦显著提高。

  为积极防控登革热疫情,关Sir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

  01

  监测与预警

  深圳口岸疫情监测小组将继续加强全球疫情监测,重点关注跟进登革热疫情的进展,及时做好风险预警。

  02

  人员检疫

  重点加强入境旅客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尤其是针对近期曾到访登革热流行疫区的,有相关症状的旅客做好排查。

  03

  检疫查验

  重点加强来自登革热流行国家(地区)入境交通工具和货物的检疫查验,防控蚊媒输入风险。

0404

  “查杀”蚊虫

  加大口岸区域日常蚊媒本底监测的布控范围和调查频次,做好口岸卫生环境治理,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场所。

开展蚊媒本底调查开展蚊媒本底调查
开展蚊媒幼虫本底调查开展蚊媒幼虫本底调查
灭蚊处理灭蚊处理

  海关提示

  入境时健康申报:

  入境时,来自或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的旅客,如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面、颈、胸发红等症状,入境时应当主动向海关工作人员申报,并告知近期旅行史,配合做好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工作,以便得到及时诊治。

  旅行中防蚊虫叮咬:

  个人预防措施

  前往登革热流行国家或地区时,使用防蚊蚊帐,即经杀虫剂(通常为拟除虫菊酯)处理过的蚊帐。比起普通蚊帐只能被动防蚊,防蚊蚊帐可以达到驱虫灭蚊的效果。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

  在身体裸露部位涂上驱避剂。驱避剂具有某种特殊的气味,能使蚊虫忌避,或能驱散蚊虫。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