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狐”里皮给中国男足国家队带来了成型的打法,但“锋无力”的现实却让他无意间创造了一项尴尬的历史——他麾下的国足遭遇了史上最长的“进球荒”,超越了米卢执教时期在2002年创下的484分钟不进球纪录。

  最终,这一数字停留在552分钟上。球总是会进的,而为国足打破球荒的这个人选却让人有些意外——恒大小将王靖斌。在中国杯比赛前,不要说他在成年男足国家队的出场记录是0,就连在俱乐部他也没有过代表一队出战正赛的经历。

  凭借王靖斌比赛第87分钟的头球破门,里皮终于收获他执教以来的正赛首球,国足也得以1比1逼平克罗地亚队,并在随后进行的点球大战中4比3战胜克罗地亚队,总比分5比4获得中国杯季军。

  在首场0比2不敌冰岛队之后,原本就缺兵少将的国足更进一步遭遇人荒,申花国脚曹赟定、柏佳骏、毛剑卿按照约定离队参加球队冬训,而上港边卫傅欢也因为受伤提前退出。由于陈中流有伤在身,国足第二战甚至只有17人能够报名参赛。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国足能够与克罗地亚队周旋整场,并且在终场前扳平比分获得进球,自然也让里皮喜出望外。在王靖斌取得进球时,他在场边与自己的助教团队拥抱庆祝。毕竟,这也是他执教国足以来球队的首个正式入球。

  值得一提的是,这粒进球本身也极具技术含量。在王靖斌最终在门前俯冲抢点,抢在守门员封堵之前将皮球送入近角之前,皮球经过了14次传递,除了门将石笑天之外的10名场上球员均有触球。可以说,这是一粒标准的运动战进球,体现了里皮的团队足球精髓。

  这粒让国足告别尴尬进球荒的入球,也让人们记住了小将王靖斌的名字。目前被租借到J2联赛冈山绿雉队的王靖斌实际上正是在里皮执教恒大时,俱乐部从贵州人和U17梯队引进的。实际上,王靖斌和另外一名小将鞠枫也是恒大在95年龄段中最看重的几名年轻球员。

  在里皮执教时期,王靖斌就曾经入选过中超和亚冠的大名单,甚至有一场比赛已经打算派他出场。但当时埃尔克森突然受伤,里皮临时改变主意,让另外一名小将王军辉顶替埃尔克森出场。这样一来,王靖斌便与职业生涯首秀擦肩而过。

  不过虽然在俱乐部无球可踢,但王靖斌在德罗索的U22国家队中仍然是锋线上的重要选择。此前在武汉的热身赛中,王靖斌也有两次破门的表现。谈到进球,他谦虚地说:“其实就是到了那个位置然后自己做出的一个选择,就一瞬间的感觉吧。”据了解,目前冈山绿雉俱乐部还在和恒大俱乐部洽谈,对方有意继续续租这名球员一年。

  里皮如何看待王靖斌本场比赛的表现?“很难通过十分钟比赛来评价一名球员,他进了一个很关键的球。如果只看这十分钟,那么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表现。”对于向来客观的老头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评价。 

  记者观察

  鸡肋比赛仍有不错滋味

  由于和中超球队的冬训时间存在冲突,里皮最终只能派出一支“史上最嫩国足”参加中国杯的比赛。外界的态度?多少有些提心吊胆。因为即使对手也并未派出最强阵容,但如果这支缺乏磨合、经验稚嫩的国足被对手打花,里皮的面子会不会有点挂不住?

  但最终的结果证明人们有些多虑。首战虽然0比2不敌冰岛队,但球队在前60分钟能够控制住场面,甚至有多次破门的机会,最终因为体能不佳输给了正处于比赛期的对手,也并不算难看。而第二场比赛,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更是在终场前凭借全队配合取得破门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

  这当然是人们能够接受的结果,如果考虑到场上比赛的过程和人员选择,甚至可以说有一些超出预期。

  针对第二场比赛,里皮认为球队有所收获:“通过这场比赛胜利告诉所有队员,只要拼尽全力,不敢说面对所有对手都能够拿下,但至少我们不会畏惧。”实际上,这也正是中国杯之于国足的意义,所谓鸡肋的比赛也并非全无意义。

  一个越来越能够确定的事情是,里皮拥有那种将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的能力,而这实际上也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足所缺少的东西。至于如何将创造出来的机会转化成为进球?这层窗户纸一旦捅破,国足的实力定位将提高不止一个层次。

  谁说国产球员不能进球?一个打不上比赛的王靖斌也能有如此漂亮的破门。信心,还是要有的。

  记者 朱小龙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