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期间,正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时节,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市场需求旺盛也带来一些消费的“坑”,如缺斤少两,礼券价格虚标,电商销售成活度堪忧,快递物流跟不上等。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20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特别消费提示——大闸蟹消费提示。

  一、选靠谱商家购买蟹券。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网购渠道增多,除了一些老牌大型网购平台外,各种生鲜类、促销类、拼团类的网购平台层出不穷,纷纷推出蟹券预购。为避免高价购买的蟹券,在蟹季来临时,商家携款逃跑,无法兑换,以及买到质量不好的大闸蟹,消费者应在证照齐全的店铺购买大闸蟹,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并注意留存购物凭证。

  二、选择快速物流。大闸蟹是生鲜产品,保质期有限,捆绑、包装之后,最多可以存活72个小时,这成为消费者能否品尝到好蟹的关键时期。消费者网上购买时,尽量选择发货及时、速度快的物流公司,并与商家确认送货时间、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三、看清规格明细。大闸蟹的价格,很大程度上与其规格有关,一只三两的公蟹,与一只五两的公蟹,价格上就有很大差别。因此在购买大闸蟹时,必须关注规格明细,购买大闸蟹兑换券的要看清共有几只蟹?几公几母?分别多重?不看清明细就草率下单,就有可能花费大笔金钱,却收获几只小毛蟹,而且难以维权。

  四、关注开捕时间。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备受消费者热捧,为保证阳澄湖大闸蟹质量,每年有规定开湖捕蟹的日期,如果尚未到开捕时间,“阳澄湖大闸蟹”却先上了货架,这些提前“露面”的“阳澄湖大闸蟹”,很可能就是假的阳澄湖大闸蟹,消费者对此要提高警惕,买蟹前做好功课。据有关消息,今年开捕时间为9月21日。

  五、掌握四大要点。要辨别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应掌握以下四点:一是询问卖家是否持有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大闸蟹防伪戒指;二是询问卖家是否可以去他的养殖场现场捕捞(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是可以到现场捕捞的);三是细看蟹本身是否具备“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这一套鲜明的先天“防伪标志”;四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块头都不大,一般最大母蟹4两、公蟹5两左右。

  六、味美不宜贪多。虽然大闸蟹味美好吃,但是也应有所禁忌:一是体质虚寒、皮肤敏感者不宜多食;二是死蟹容易滋生细菌,切忌食用死蟹或半生不熟的蟹;三是柿子和蟹不能同吃,因为蟹肉富含蛋白质,柿子含鞣质,这两者同吃会造成蛋白质凝固;四是大闸蟹价格较高,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切勿盲目跟风,虚荣消费。(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