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作文考题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琛平 梁健敏 韦英哲 刘宇雄 郭苏莹 刘军 史倩云 实习生 罗子杰 张志卓

  今年全省又重新使用全国卷,在首场语文考试中,作文就让不少考生大呼“懵了”。今年广东所使用的全国卷作文题是一道漫画题,考生根据漫画内容进行写作,这是继1996年之后广东考生再次遭遇漫画题。

  对于突如其来的题型,“惊喜”、“没想到”、“有点懵”是不少考生考完之后的感受,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全国卷的作文题较以往的广东卷要难。

  多年未遇漫画题让考生措手不及

  语文考试结束,对于时隔20年的看图作文题,四十七中考场的同学纷纷表示,语文题型变化不算大,但作文出题老师给了大家一个“大惊喜”。

  “一看到作文题我就懵了,完全没想到会出漫画的题型。”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小张看起来有点尴尬,意料之外的作文题给他来了一个措手不及。

  而小吴同学则显得非常冷静,他向记者逐一分析语文考题:“成语题跟平常出的不一样,平常的成语是四个成语判断对错,今天的是六个里面选两个。B卷第三道选择题,以前排列顺序题变成一个填词题。这个新题型需要语感,不过还算比较简单。” 小吴说:“感觉全国卷没有特别偏重广东地区,没有什么体现广东特色的题目。可能因为福建还有其他省也是第一次考全国卷,出题要综合考虑吧。作文题确实连老师都没想到,不过我自己有练过这种类型的。”

  有考生直言“光审题就花了10分钟”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部分学生普遍反映没有练过漫画类的作文题,“今年的作文太新颖、太意外了。”广州市美术中学的余同学认为作文难度较大,是一个挑战。

  广雅中学第一个走出考场的是一名女生,她告诉记者:“感觉还好!有练习过漫画,我作文题目是《精彩极了 糟糕透了》,是写严格教育和鼓励性教育。”随后,另一个女生则表示:“因为没有练习过漫画论文,所以第一个感觉有点紧张,我的题目是《不以分数论成败》。”

  “一看到作文题有点懵了!”李同学直言很难,“审题就花了10分钟!”李同学告诉记者,之前学校一直侧重于其他类型作文的指导教学,对漫画作文涉及较少,这次作文题目他侧重于写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他认为每个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因此出现了漫画中所示的不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