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据央视报道,高考后,考生和家长面临志愿填报。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在这种背景下,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部分“一对一”咨询价格一路炒至数万元。

  记者根据网站提供的400电话,对其中一家考后填报志愿机构进行了电话咨询。一名工作人员给出了报价:12800元的,是有3年多工作经验的老师;24800元的,是有4年工作经验的老师;还有29800元的,是有5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剩下的就是39800元,有七八年工作经验。

  当记者对交费后是否能保证被录取心存疑虑时,几乎每家机构都表示,他们所提供的方案是运用大数据得出来的,可靠程度非常高。

  某机构负责人介绍,数据库里的数据只是填报志愿参考依据的一个方面,而机构聘请的资深专家的分析建议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各家机构真的拥有这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吗?某在线教育机构人员透露,并没有很明确的大数据分析方式。

  专家提醒,完全相信大数据和咨询机构填报志愿会带来新的风险。家长考生应做好功课、心中有底,才能理性地做出判断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