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4月6日电 (蔡敏婕 印锐)广州民政局6日发布消息称,该市殡葬服务中心今年内将建设3D打印遗体修复工作室,用面部正面照片即可生成可打印的3D人脸模型,用于供遗体瞻仰、告别。

  在意外事故等事件中死亡的逝者,遗体存在严重缺损,受技术限制,以往只能采用传统的油泥材料对遗体修复,这样只能大致还原遗体面部的形状,但是缺少真实的皮肤和毛发质感。

  该工作室与中国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共同建设,开展3D打印项目的合作开发和应用。据了解,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发了一套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遗体头面部修复的软硬件系统。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针对头面部有严重损伤的遗体,采用“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基于平面照片的三维人脸重建技术,研制出“遗体面部数字建模系统”、遗体面部残缺修复快速成型实验装置,全面提升特殊遗体整容塑形的自动化程度和精确度,用面部正面照片即可生成可打印的3D人脸模型,用于供遗体瞻仰、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