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黄某某(图右)左脸黑痣已经通过激光手术祛除,但是警方仍然从细微之处入手,帮助他找到了亲人。  虽然黄某某(图右)左脸黑痣已经通过激光手术祛除,但是警方仍然从细微之处入手,帮助他找到了亲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摄影报道)1994年,年仅3岁的张富强在广州某建筑工地玩耍时,被人抱走并带到香港,他的父母没有孩子照片,仅有的线索就是孩子左脸的一颗黑痣,二十年的寻亲之路如大海捞针。

  今年1月,香港男子黄某某来到深圳CID,请求警方寻找他的亲生父母。结合男子脸上的黑痣和他残留的记忆,警方仅用28分钟,就和宝贝回家网站上来自四川广安一对寻亲夫妻留下的寻亲信息吻合。4月26日,张基斌、付亚君夫妻和孩子在深圳CID(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大楼相认,23年终于破镜重圆。

  失亲

  幼子被抱走 父母辗转6省寻亲

  4月26日上午9时30分,张基斌、付亚君赶到深圳CID大楼,马上要见到自己失散23年的孩子,老两口的心情十分激动。

  “被拐的是我们家老三,大名叫张富强,今年也应该有27岁了”,付亚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向门口张望,迫不及待见到孩子的心情溢于言表。

  时间要回到1994年,那时当包工头的张基斌,在广州赤岗附近的一个工地做工,某天早上,3岁2个月大的张富强和小伙伴在工地玩沙子,等到9时30分,付亚君去找孩子时发现人不见了。

  付亚君顿时感觉天像塌了下来。接着她赶紧到附近派出所报案,可手头连一张孩子的照片都没有,只记得孩子的身体特征,左脸有颗绿豆大的黑痣,右脚上有刀疤。

  接下来的两个月,夫妻俩疯了一般地在广州到处向人打听,见惯了人间冷暖。“那时候身上背着做工赚的两万多块钱,见人就问。”付亚君说。

  孩子被拐让张基斌夫妻倍感煎熬,20多年间,他们辗转广东、湖南、湖北、安徽、陕西、山西6个省,做工赚点钱就去找孩子,哪怕找到天涯海角。

  去年8月,他们等来了契机。当时付亚君天天收看倪萍主持的《等着我》节目,看别人家破镜重圆,她就想到自己的三娃,一边看一遍抹眼泪。

  当看到节目中有不少家庭都是通过DNA对比找到被拐的孩子后,她也到做工的山西运城当地公安机关采了血样。上周,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你的孩子找到了”。

  寻亲

  港男深圳求助 祛痣痕迹明显

  2018年1月,一名香港男子黄某某来到深圳CID,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深圳CID三大队一级警员卢保磊有着多年的打拐经验,他在和黄某某交谈时发现,其左脸眼睛下方有一处青色痕迹,黄某某称这是之前有颗黑痣,通过激光手术取掉了,此外他右脚还有一处刀疤。

  黄某某还称,自己十几岁时,养父曾告诉他,自己是在广州抱养的,之后带到了香港抚养。

  结合黄某某的身体特征和被拐时间地点,卢保磊立即和宝贝回家网站联系,随后,网站发来一条链接,是一对四川广安夫妇的寻子信息,与黄某某的信息基本吻合。从其报案到找到双亲,仅用时28分钟。

  在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办的协助下,深圳CID立即协调山西运城市公安局再次采集张基斌、付亚君的血样,并寄送至深圳CID,由深圳CID技术处DNA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比对,最终确认黄某某即是于1994年在广州被拐的张富强。

  认亲

  见到儿子最高兴 一切顺其自然

  “看起来你和你爸长得最像”,一看到孩子出现,张基斌、付亚君立即拥了上去,询问孩子这些年过得如何,24年过后,一家人终于团聚。

  和大多失散家庭团聚时痛哭的场面不同的是,黄某某和亲生父母彼此都面带笑容,黄某某说自己在和父母相认前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

  黄某某说,他在香港做厨师,养父母对他还可以,也坦白过他是抱来的,他也一直有寻亲的想法。2016年,他的朋友推荐他看《等着我》节目,他被节目所感染,还先后到安徽、东北等地寻亲。

  今年1月,他终于鼓起勇气到深圳CID采集血样,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线索,并和亲生父母相认。

  对于以后的生活,张基斌说,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好,他开了一家公司,做建筑工程的总承包,如果孩子愿意,就过来和家人一起生活。现在刚刚相认,还是看孩子的意愿,顺其自然。

  深圳CID:

  DNA基因比对位点增到21个 准确率提高 2009年前采过血样被拐家庭 建议再采样

  相认仪式上,深圳CID刑事技术处DNA科副科长王凤宽宣读了DNA鉴定,黄某某和张基斌夫妻在19个基因位点上吻合,符合双亲关系。

  据介绍,近三年,深圳市公安刑侦打拐部门,通过强化案件侦查、DNA比对等工作,为136名与黄某某一样经历的人员找回他们的亲生父母;仅2017年至今,就成功帮助51名怀疑年幼时被拐的人员找回他们的亲生父母。

  王凤宽表示,在2009年之前采集过血样的被拐家庭,建议重新采样。他说,这些年,DNA比对技术不断提高,给公安打拐工作带来了很高的破案率。

  但2009年之前的DNA比对技术,只能做到16个基因位点的比对,甚至出现不是亲生,却比对成功的案例,而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到最多21个位点的比对,准确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深圳警方建立了打拐“绿色通道”,只要怀疑自己是被拐人员,不管在深圳哪个派出所,均可免费采血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