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测试防盗民警测试防盗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诚,通讯员李健斌、李景睿摄影报道:商场人员密集,店铺管理人员稍不留神,或会被窃贼有机可乘。近日,禅城公安连破2起商场盗窃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9月12日,禅城公安针对该类案件的特点,组织便衣民警走进商场开展防盗实测活动,借此提高商户和市民的防盗意识并堵塞防盗漏洞。

  案例:

  两名嫌疑人盗窃得手

  8月15日晚,1名中年女子进入禅城区张槎路某商场一服装店内购物,在转了几圈之后,便拿了多件衣服和裤子分别进行挑选试穿。约20分钟后,女子以没有看中为由便离开了服装店。然而,店员经清点,在把被试穿的时装放回展示架时,竟发现有其中2条裤子已不翼而飞,损失约300元,于是报警求助,禅城公安立即介入调查。

  原来,该女子来到店后,便不停要求试衣服,一开始,女子并没有把试穿完的衣服交还店员,而是将其挂在试衣间,借口称需要和其他衣服作对比。在随后的试穿过程中,女子在试衣间内把其中2条裤子折好并塞入自己的随身购物袋,装模作样一番自称衣服不合身后便扬长而去。

  无独有偶,8月16日,在同一家服装店内,又再发生了衣物被盗警情。当日中午,一名手持黑色塑料袋的中年女子走进店铺,眼看着店员们都忙于招呼其他客人,她便随手拿起一件红色连衣裙迅速塞入塑料袋中,然后装作若无其事地离去。直到店员发现衣物不见,女子也一早走远了。

  禅城公安调取店铺、商场和沿街视频监控,很快就锁定了两名女性嫌疑人的逃跑路线。8月17日上午,张槎派出所民警循线追踪,分别在张槎大沙村东大街某出租屋和禅城轻工路某小区,抓获徐某和张某等2名女性盗窃嫌疑人,起获被盗裤子和连衣裙。

  目前,徐某、张某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测试:

  便衣民警现场测试防盗

  “我们近期破获了几起类似的盗窃案,但让商铺和市民学会怎样防盗才是关键。”9月12日上午,为查堵安全漏洞,提高市民安全防范意识,禅城公安启动“发一促十”机制,组织4位便衣民警回到位于张槎三路某商业广场,随机挑选安全防范措施存在漏洞的店铺开展防盗实测,现场教市民和商户防盗要点。

  当日上午10时许,第1组便衣民警假扮成情侣,走进商场一楼的某大型手机卖场。便衣民警假借挑选手机,让店员从柜台中取出了两台真机,并装模作样地试用。几分钟后,另一名便衣民警进入卖场内,借故咨询吸引开了店员的注意力。而先前在试用手机的便衣民警则趁机将2台手机放入背包内,并成功带出卖场十多米外,过了几分钟,店员才惊慌失措地追出门来。

  随后,便衣民警又来到2楼的一家服饰商店重施故技,成功地盗走了一双鞋子。但在过程中却引起了店员的怀疑。民警随即上前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商家这才恍然大悟。

  “被偷东西了吗?什么时候?”店员看着刚才的“顾客”穿着警服又重新回到店内时,均一脸茫然。当民警详细解析了“作案手法”后,店员们才明白是怎么回事,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多加防范。随后,民警还对商铺人员值守、物防技防设施安装和商场巡防提出改进的建议,要求商铺和物业加强防范,与公安机关及时联动,“阿sir这样教学很生动,比说教上课更令人容易记住。”

  当日,便衣民警使用类似的手法测试了6家商店,其中只有2家商店“被盗”。民警介绍,嫌疑人多选择店员忙不过来、没有设置门禁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店铺下手,加上部分嫌疑人假扮情侣作案的手法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容易让顾客和商户降低戒心。接下来,禅城公安将加大打击盗抢犯罪的力度,同时分析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在对安全防范“查漏补缺”的过程中,结合日常防范要领送上防盗知识,进一步提高市民和商户的防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