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道象山园骨灰安放地,5000多块墓碑呈梯式整齐分布。从化13处公益性骨灰安放地,下葬免收安葬费,每年只象征性收取20元管理费用于日常的维护管理。从今年起,象山园等部分安放地不再收取管理费,实现安葬费、管理费全免。

  近年来,广东相继出台《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等文件,发展公益性基本殡葬服务,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去年提供免费殡葬基本服务34.8万宗

  广东于2015年10月起全面实施覆盖所有户籍人口的7项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惠民殡葬政策覆盖率100%。据民政部门统计,去年全省各地共提供免费殡葬基本服务34.8万宗,免费总额约4.4亿元。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广东免费政策覆盖面、免费基本服务项目数、财政资金投入额均居全国前列。

  7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消毒、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等,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适当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目前的殡葬费用主要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项目两个部分。按照广东的标准,当前免费的7个项目就涵盖了基本殡葬服务,这一部分价格都是由物价部门定价,收费标准都有据可查。

  继深圳、佛山、惠州、茂名之后,去年广州、湛江进一步扩大殡葬基本服务免费对象范围,覆盖非户籍居民。以广州为例,截至去年底,广州市共办理户籍居民殡葬基本费用减免超过4.8万宗,减免金额近4500多万元。

  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超3000座

  在佛山市殡仪馆的防腐化妆室,工作人员娴熟、轻柔地在帮助逝者整理仪容,在遗体保存、化妆、火化等各个环节,工作人员都会先向遗体鞠躬致敬。

  据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共有超过1446人次取得殡仪服务员等6个工种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第二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广东获总分第二名。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年省财政社会福利专项资金较去年增加约565万元,用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购置殡仪车、遗体冷藏柜等节能减排设备以及建设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

  据统计,目前广东共有超过3000座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在公益设施建设方面,广东实施专项计划,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完善殡仪馆、公益性骨灰楼(公墓)、树葬区、海葬纪念设施建设,更新改造火化机等设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殡葬服务网络。

  将推动殡仪馆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去年印发的《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区域间殡葬资源配置差异逐步缩小,殡葬服务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接下来,广东将优化骨灰存放设施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网络,新增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150座以上,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含殡仪馆骨灰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区的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90%。同时,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保障水平居全国前列,公众满意度达到85%以上。珠江三角洲地区90%以上、粤东西北地区60%以上的殡仪馆达到省级标准。全省殡葬职业资格证书持有者超过1500人次,推动殡仪馆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