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在新疆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买买提·卡德尔和儿子忙着制作手工杏木勺。只见他拿着卡西卡特(雕刻小木勺内侧的器具),小心地打磨着已经成型的木头。“木勺隔热效果好,颜色好看,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木勺在维吾尔语中称“库休克”,“库休克”在柯坪县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而柯坪县的“库休克”还保留了地方特色——由天然杏木制成。此外,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属纯天然材料的手工制品。如今,这种当地特有的“库休克”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52岁的买买提·卡德尔透露,制作“库休克”对原材料选材非常讲究,“需要选取20年到30年树龄的杏树,木勺制作过程分选材、切割、雕挖、打磨四个阶段。”说话的功夫,买买提·卡德尔便用斧子把一块约7厘米宽、20厘米长的杏木节劈成了两块简易的木勺形状。

  “做一个木勺大约需要30分钟。”买买提·卡德尔说,他和儿子每天大约做50个,靠着手工技艺,每个月平均有2500元(人民币,下同)收入。

  买买提·卡德尔告诉记者,从12岁起,他就从父亲那里学习了这门手艺,“我们家众多兄弟当中,我做得最好。”买买提·卡德尔每次把木勺拿到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上去卖时,他做的“库休克”总是最先卖完。

  如今,他的儿子艾买尔·买买提继承了他的手艺,尽管只有27岁,艾买尔·买买提已经学习制作“库休克”技艺10年。“虽然很枯燥,但我想把父亲的手艺传承下去。”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地做“库休克”的手艺人有百余人,但如今,从事制勺工艺的手艺人屈指可数。买买提·卡德尔说,现在学“库休克”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个精细活,很多人不愿意学。”

  为保护好柯坪县制作“库休克”这一古老工艺,2017年,当地为5位“库休克”制作技艺传承人的木勺制作坊进行了改造,同时,组织传统手艺制作传承人及爱好者进行了培训,鼓励传承人培养学徒,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就是其中的一位培训老师。

  大约10年前,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开始研究如何用机器做出更精细美观的“库休克”。“我改造了一套机器专门做木勺,效率更高,还可以在勺柄上雕刻花纹。”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说,手工木勺价格贵,制作工艺慢,他希望木勺更适应市场。

  阿布都热合曼·买买提还收了几名徒弟,每天都有人上门学习,“相信未来‘库休克’可以卖到更多的地方。”

  据柯坪县文化馆馆长殷雪妮介绍,柯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花毛毡、薄皮馕、水磨面粉等十余项。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年来,当地组织培训300多人次。

  “今年我们申请了少数民族项目资金,打算把木勺打造成柯坪礼物,经过深加工带动就业,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殷雪妮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