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广东省公安厅联合省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广东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战果。警方向社会公布了十个涉黑恶典型案件和十名涉黑恶逃犯到案情况,并对十名涉黑恶案件举报人和提供逃犯线索举报人颁发奖励金,10名“喜羊羊”现场领奖113万。据悉,此举带动广东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8.6%、11.4%、11%,破案、刑拘、逮捕分别同比上升1.8%、15.9%和10.7%,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50天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5个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厅扫黑办主任林伟雄介绍,7月11日至8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50天的第四轮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5个,缴获各类枪支31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5.4亿元,带破一批影响恶劣的涉黑恶案件。

  在省公安厅公布的十个典型案例中,既有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也有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还有在建筑工程、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行业和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工霸、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都是典型的黑恶性质的犯罪团伙。

  一个月过千名逃犯落网,涉黑A级通缉犯投案自首

  林伟雄介绍,与此同时,省公安厅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优势,依托“智慧新侦查”体系,自8月15日起组织了一次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铁网”追逃行动。

  在公安机关持续发起的强大攻势下,截至9月15日统一行动结束,1188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093人,总体到案率达到92%,其中90%为公安机关抓获。另外,8月23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开悬赏50名涉黑恶逃犯后,截至9月20日,通过群众举报、积极劝投、全力追捕等措施,50名被通缉人员中已有22人到案。

  在警方公布的十名涉黑恶落网逃犯中,既有在公安机关强大缉捕攻势下落网的逃犯李景良、刘家豪,也有迫于公安机关追逃压力和政策感召而投案自首的公安部A级逃犯姚雄波、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的逃犯刘少文、林志权,还有通过群众举报提供线索,成功抓获的逃犯崔伟荣等。

  其中,公安部A级通缉犯、涉黑组织在逃人员姚雄波迫于公安机关的追逃压力,于8月31日上午主动向汕头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是公安部十名涉黑A级通缉犯中首名到案人员;省厅8月23日公开悬赏令发布后仅8小时,被通缉人员刘少文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是公开悬赏50名逃犯中首名到案人员。

  10名“喜羊羊”领奖113万,群众举报增长3倍

  发布会现场,头戴“喜羊羊”面具的十名群众,因助力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破案追逃而获得奖励,现场领取了113万元的奖金。

  据介绍,省公安厅前两场扫黑除恶专题发布会上,向5名举报群众现场发放了80万元的奖励金,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主动性明显提高。自7月5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以来,省公安厅收到的群众举报增长了3倍。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了一大批涉黑恶团伙,抓获了一大批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带破了一批刑事案件。

  公安机关正告那些依旧潜逃在外、惶惶不可终日的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抛弃幻想,尽快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时,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涉黑涉恶案件及在逃人员的线索,对提供线索协助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抓获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办法予以奖励(举报案件线索的最高可奖励人民币50万元、举报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的最高奖励人民币5万元)。

  广东省公安厅扫黑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将聚焦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聚焦涉“黄赌毒”和走私黑恶势力犯罪,聚焦港澳台跨境黑恶势力犯罪,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用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十个涉黑恶典型案例

  一、汕尾海丰林某双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二、江门新会蒋某达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三、阳江阳西廖某恒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四、湛江徐闻柯某康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五、韶关仁化李某林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六、惠州博罗周某航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七、揭阳普宁陈某吉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八、广州白云刘某棋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九、东莞万江周某强涉黑性质组织案

  十、佛山南海李某根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十名涉黑恶逃犯到案情况

  一、公安部A级逃犯、省厅悬赏涉黑组织在逃人员姚雄波在广东汕头投案自首

  二、省厅悬赏涉黑组织首犯崔伟荣在茂名电白被警方抓获

  三、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刘少文在东莞投案自首

  四、省厅悬赏恶势力犯罪集团在逃人员林志权在珠海投案自首

  五、潜逃21年、漂白身份的“铁网”追逃行动目标李景良在云浮郁南被警方抓获

  六、“铁网”追逃行动目标对象刘家豪在深圳罗湖被警方抓获

  七、“铁网”追逃行动目标对象温少江在汕尾陆丰被警方抓获

  八、“铁网”追逃行动目标对象朱翔在肇庆被警方抓获

  九、“铁网”追逃行动目标对象苏章铨在潮州潮安被警方抓获

  十、“铁网”追逃行动目标对象李记生在肇庆怀集投案自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陈丹曦 黄桂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伟荣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