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联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组织开展了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提升客运索道应急能力,达到预防风险和遏制事故的目的。演练以企业自救为主,设计了多种救援地理环境,涵盖水面、动物展区、商场屋顶、人员密集区域等复杂地形,模拟客运索道故障导致游客被困的事故应急救援全过程,以综合验证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及突发事件状态下企业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救援人员的实战救援水平。

  上午9时,客运索道模拟故障停车,技术维修人员接到险情后立即展开检查,判定主电机和应急电机烧毁,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运行,决定进行线路疏散并采用垂直救援的方式对被困乘客施展救援。此刻,索道天鹅湖线有10个吊厢的35名游客困在空中,需要使用行走小车、小飞人、高空作业车等多种方式在展区屋顶上空、天鹅湖面、山坡等多个区域同时实施救援,不仅考验企业日常应急救援的备战水平,更是考验企业在应急处置救援中的统筹协调能力。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应急救援队伍携带救援工具从天鹅湖站和熊猫乐园站赶赴游客受困地点实施垂直救援。救援演练按照事故发生、启动综合救援预案、上报事故信息、救援队伍到达现场、成立垂直救援指挥部、组织开展救援、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简单救护的程序规范开展,考虑到受困游客中有一名长者、一名残疾人、一名恐高者及两名儿童,指挥部还及时联系了番禺区大石消防专业队和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动用了消防车和救护车到场协助救援和医疗救治。整个活动高效快捷,历时约一小时,受困游客安全得救,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番禺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观摩了演练。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贾国栋局长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指出客运索道是旅游观光中常见的特种设备,在为游客增加便利和趣味的同时,也具有潜在的危险性。本次演练检验了索道运营使用单位的应急救援能力,提高了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对其它同类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均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指出,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在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为提升客运索道应急救援能力,达到预防风险和遏制事故的目的,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长隆举行客运索道应急演练活动。这次演练希望通过模拟事故状况和应急演练实战,对企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进行验证,对企业应急救援水平、救援人员正确快速应对、联合救援效率等进行检验。同时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促进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自觉维护客运索道安全,形成特种设备安全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

  本次演练活动由广州长隆集团承办,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广东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中心)、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据了解,广州长隆客运索道位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园区内,2017年2月投入营运,是全球第一条三角形闭环运行索道。据统计,全省在用客运索道25条,截止到今年6月,全省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共监督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874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942份,立案627宗,责令停产停业5家,受理各类举报投诉2032件。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市民,外出乘坐客运索道时,要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仔细阅读乘坐安全须知,确认安全带和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系紧到位。遇突发紧急情况时,切勿慌张,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救援。遇暴雨、大风等恶劣极端天气预警时,尽量避免乘坐客运索道。

  (通讯员:粤市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