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韶关仁化生态农业博览会在仁化新源村启动。本次仁化“丰收节”以“橘香沁丹霞,粤北悦丰收”为主题,为期31天时间里,将举办“丰收宴”、“观光体验日日游”、“唱响红色经典· 歌颂伟大祖国”大合唱、“龙皇宫旅游文化丰收节”、“看醉美梯田,品鲜美禾花鱼”、“乡村振兴·美丽仁化”等10项系列活动。

  丹霞贡柑,神奇丹霞地貌的馈赠

  仁化县县长周小明在致辞中说,拥有目前广东唯一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的仁化,这块神奇的土地丰饶,农作物质量上乘,丰收节的举办既是对农人一年辛勤劳动的礼赞,也要更加珍惜爱护提供不尽物产的土地。

  本次活动,贡柑是“主角”,“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吃的甜美贡柑是仁化种植的”,当地农业局负责人说,仁化县森林覆盖率高,土壤肥沃,出产的丹霞贡柑有皮薄易剥、汁多核少、肉脆化渣、肉质细嫩、清甜香蜜等品质特色,深受消费者青睐,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种植面积约20万亩,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贡柑之乡、广东省贡柑“第一县”,借丰收节的“东风”,进一步擦亮丹霞贡柑品牌。

  在开幕现场,有40个展位,展示仁化特色优势农产品,除丹霞贡柑外,还有着世界四大名柚之称的长坝沙田柚、曾是贡茶的白毛茶、丹霞铁皮石斛以及扶溪大米等农副产品参展,扶溪镇古夏村民还带着自种的鸭稻米前来现场制作特色糍粑小吃。

  丰收节开启仁化金秋乡村旅游热

  在开幕式现场,来自欧洲的洋妹子向现场观众游人一一展示仁化优特精农产品;数百人的丰收宴在新源村百亩稻田边开席,“稻花香里说丰年”,一派祥和的景象;古村里,巨大的各式水果搭成的小山一样大的沙田柚造型,祠堂前的池塘里将漂浮起一个巨大的“丰”字,与周围挂满大红灯笼古村营造出浓浓的丰收景象,刚刚参加完南粤古驿道·仁化定向比赛的人们与来自八方游客徜徉在村落中。

  主办方还安排了观光体验日日游活动,推出了观光游览、丰收体验、现代农业、民俗文化等6条旅游线路,将丹霞山、特色种植基地、瑶塘民宿村、夏富田园村、石塘古村、城口红色小镇等串珠成链;市民游客可以在仁化吃农家菜、品石塘堆花米酒、采摘金柚、摸田螺、抓禾花鱼、听红色故事、赏民俗文化等体验活动,感受独具韵味的“丰收季”。 

  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许关平说,现在向往田园自然风光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五谷丰登的景象深受大城市游客钟爱,去年仁化“农民丰收节”吸引了超20万游客,今年更加丰富多彩的丰收节活动,将更加强劲地带动乡村游发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