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从美团单车获悉,自8月1日起在广州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的倡议下,对交通违法者采取限制使用措施以来,广州市共享单车的不文明停车现象显著减少。此外,美团单车还上线了弹窗提醒,开展文明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覆盖人次过千万。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已经与三家在穗运营单车企业建立了涉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交通违法信息抄告机制,市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将查处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抄告三家单车运营企业,由三家单车运营企业在收到数据次日起对违法用户实施联合停用措施。

  8月1日,美团单车对交通违法者正式采取限制使用措施,具体停用规则为:2020年8月1日起,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1个月,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采用限制使用措施期间,美团单车违停比例大幅下降,切实对共享单车用户起到警示作用。其中,一天河区用户三次把车停在高架桥上,美团单车对其账号采取封禁半年的举措,并通过短信等多种方式告知用户在半年后可恢复正常骑行。同时,提示用户需自觉遵守和维护交通秩序,积极践行文明骑行,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除文明宣导外,为落实用户规范停放,美团单车还采取了网格化管理制度:根据车辆分布和人口密度,将运营人员划分管理网格,每个区域配备组长和调度车辆,确保所有道路上共享单车均不影响市民通行;同时,在全市上百条重点主干道增派路面巡检人员,清理规整共享单车,确保其整洁有序摆放、不占盲道、不占机动车道,相关人员积极配合各区主管部门进行共享单车管理。

  此外,组织志愿者队伍,亲身按照“地上一个框、停放一条线、车头同朝向、车身基本净”的守则摆放车辆,指引和劝导市民文明使用、规范停放,同时联合城管等部门为车辆“洗澡”,清除污渍与小广告;利用增减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划定用户停车范围,通过收取调度管理费的方式,调节随意停放行为。

  为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美团单车广州运营团队增加车辆巡回频次,保持及时清运;采取早晚班轮岗、高平峰值守等制度,结合后台大数据监测到的热点区域及潮汐点位,确保保障人员及时响应、有效处理;成立24小时应急小组,以处理各类紧急事件,使车辆均衡分布使市民出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