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珠海将大幅降低入户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等10类人才采取“直接核准方式”落户。珠海市法制局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与10类人才直接核准入户配套的《珠海市户口迁移管理规定》即将修订,市公安局已完成初稿,拟于6月提请市政府审议。

  据了解,去年珠海市法制局透过媒体、微博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征集2017年度立法建议项目。其中,珠海正在酝酿的入户新规、既有住宅加建电梯、房屋租赁等内容备受各界瞩目。

  修订现有户口迁移规定

  《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将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届时,珠海市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用人单位,从市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符合条件的大专以上学历人员等10类人才,采取“直接核准方式”引进落户。

  随着核准办法即将落地,市民都在关注符合条件的个人,究竟如何办理入户手续?

  珠海市法制局有关人士披露,《珠海市户口迁移管理规定》自2008年实施以来,对加强珠海人口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的出台,以及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规定相关内容已不能有效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法制局称,有必要结合珠海城市发展定位,对《珠海市户口迁移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在现有制度框架下,统筹考虑户口迁入政策,对现有户口政策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制定适应珠海实际的户口迁移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珠海的户籍管理工作,规章草案拟于6月提请市政府审议。

  规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珠海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即将迎来利好。珠海市法制局透露,目前,市住规建局正在起草《珠海经济特区既有住宅加建电梯管理办法》,规章草案拟于9月提请市政府审议。

  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历史等原因,珠海不少高于7层的住宅并未安装电梯。随着市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及老龄化社会的来临,改善和提高现有居住质量成为居民的一项基本要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问题也越来越引起民众的关注,成为一项亟须解决的社会难题,“但由于电梯加装过程存在诸多社会、经济、法律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制定办法,对既有住宅加建电梯予以规范,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房屋租赁将有规可依

  因出租屋自身安全设施不到位引发的治安事件,近年来频频发生,珠海计划今年出台《珠海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进行规范。

  法制局相关人士称,公安部和广东省分别出台了《房屋租赁治安管理规定》和《广东省流动人员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但实践中房屋租赁主管部门、部门职责、监管措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和明晰,有效促进珠海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正在酝酿的珠海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将明确部门职责、房屋租赁的硬件条件、相关主体责任等内容,进一步消除房屋租赁市场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