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傅鹏)1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跻身综合排名前五名。专家认为,以广深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已进入城市发展的“2.0时代”,它们是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转型的关键。

  《机遇之城》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布的系列城市调研报告,始于2014年,至今已发布了4期。《机遇之城2017》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文化与居民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宜商环境”共10个维度57个变量对28座中国城市进行深入的考察。

  今年就综合排名而言,广州和深圳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稳居第一和第二。其中,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3个维度中位居第一,继去年首登榜首后总积分再次荣膺第一。

  与去年相同,北京、上海和香港作为中国的三座特大型国际城市并未被纳入考察范围。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新增的观察城市中,珠海综合排名第1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