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纳达尔日前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谈及了与费德勒以及德约科维奇之间的竞争,同时他表示自己还能继续在网坛征战几年。

  费纳在本赛季的复苏成为网坛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过去十年,纳达尔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几乎包揽了所有重大赛事的冠军,让网球这项运动为更多人所喜爱。如果纳达尔处在不同的时代,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面对这个问题,纳达尔的回答是:“与这样优秀的球员处在同一个时代,有好也有坏。我们彼此的较量非常胶着,也很艰苦。曾经,我拿了很多积分,却仍然只能排到世界第二的位置,如果换个时代,我肯定就是世界第一了。这是不好的方面。但好处就在于我拥有了两个非常特别的对手,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我感到很幸运,我们享受比赛以及延续到场下的交情。”纳达尔说道,对阵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他都取得了23胜。

  十年前,世界前100位球员的平均年龄是24岁,如今增加到了30岁。当被问到原因时,西班牙人表示:“我不清楚。以前的球员投身比赛更早,我从16岁开始打巡回赛,德约科维奇、穆雷、费德勒和休伊特也是早早进入职业圈。近几年,已经没有那么年轻的球员冒尖了。现在的球员都有理疗师、体能训练师一起陪同参赛,这能进一步延长职业生涯。”

  对于当今网坛的新生代,纳达尔看好两人。“我认为最好的应该是兹维列夫和克耶高斯。”至于西班牙网球的后辈,纳达尔表示:“我们的新球员不如以往那么稳定涌现。我们的水准有所下滑。西班牙拥有很好的网球传统,但在top10行列,我们并不总是能拥有两名西班牙球员。”

  今年6月,纳达尔将满31岁。是否会有危机感?“不会,这是好事。我清楚我已经四处参赛有15年的时间了,可我很开心。如果身体能够继续,并且能保持在较高的发挥水准,希望我还能继续打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