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日前,由欧比特公司抓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下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承接研制的珠海一号卫星通过出厂评审。 这意味着,国内民营卫星上市公司欧比特的微纳卫星发射计划也将提上日程。

  据介绍,珠海一号卫星上天,将以“视频录像”的方式获得比传统卫星更多的动态信息,并将会为大数据行业提供高价值的卫星大数据。 该项目所产生的卫星大数据,不仅可以为珠海本地各级政府部门及各行业,特别是公安、国土、规划、城管、园林、水利、环保、农业、海洋、消防等部门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时空数据、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还可通过卫星大数据交易平台为其他地区服务。

  珠海一号星座将有4颗高光谱卫星和12颗视频卫星组成,其中的两颗视频卫星,即珠海一号卫星(OVS-1卫星),为欧比特公司“卫星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基础建设”的空间段组成部分,将提供卫星拍摄的视频和图像数据产品。

  自2014年成立子公司上海欧科微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欧比特就开启了布局微纳卫星星座、民营企业进军商用遥感领域的一系列“寻梦之旅”。

  近日,欧比特在投资者关系平台回应:公司两颗视频试验卫星预计搭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主卫星发射任务,由长征四号B型火箭执行,预计今年六月发射。

  近年来,欧比特一直致力于布局搭建“卫星空间信息平台”,依托十多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积累的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抓住卫星产业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扶持的有利时机,苦练内功,不断整合技术和市场资源,在微纳卫星、通信系统、大数据地面处理系统、卫星应用系统设计等方面全面规划和布局,重点实施了“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一期)——卫星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基础建设项目”,启动了视频、高光谱卫星技术设计及验证工作,建设了地面接收基站及卫星大数据地面处理系统,具备了获取国内外卫星影像数据及后期处理的能力。

  其设计完成的新一代微纳卫星以低轨、观测及通信能力强、载荷体积小、星座布局为特征,在不同的轨道完成各种预设任务,甚至完成大卫星不能完成的任务,在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布局“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对于欧比特来说,其优势并非简单的研发制造,进军卫星遥感数据应用广阔的市场蓝海,成为国内领先的卫星大数据服务运营商才是欧比特志向所在。

  欧比特公司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包括“空间段”、“地面段”以及“用户段”三个组成部分,该平台的盈利点主要来自于“用户段”的卫星数据服务。通过微纳卫星获得的对地观测、导航、通讯、科学探测、技术试验等有价值的海量数据,面向以下五大主要领域提供数据服务:

  一是为政府社会治理提供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大数据,尤其需要遥感时空数据,将与国土、农业、林业、交通、海关、税务等监管部门紧密合作,形成遥感数据服务解决方案;

  二是为公共安全提供服务,在维稳和预防及打击犯罪领域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积极参与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发展,为国防建设提供数据服务,成为军事数据的有益补充;

  四是为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服务,在市场决策和预测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五是为公众及广大创客群体提供服务,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为打造以“民生、善政、乐业“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提供数据服务,也可为广大创业投资者群体提供数据进行下游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