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消息,该集团五院下属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研制的珠海一号卫星(OVS-1)近日通过出厂评审,预计今年年内发射。

  珠海一号卫星可以“视频录像”的方式获得比传统卫星更多的动态信息,并将会为大数据行业提供高价值的卫星大数据。

  珠海一号最终会形成卫星星座,包含4颗高光谱卫星、12颗视频卫星,首批发射的是两颗视频卫星,状态一致。

珠海一号珠海一号

  珠海一号是欧比特公司“卫星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基础建设”的空间段组成部分,搭载1200万像素MOS寸传感器视频相机,地面像元分辨率1.98米,支持视频模式、凝视成像、条带成像三种工作方式。

  它的可成像范围可涵盖全球主要城市和85%以上人口,单轨即可实现对我国从西部地区到东部地区的观测,有利于提升研究我国从内陆到沿海地理、生态环境变化的时效性。

  该项目所产生的卫星大数据,不仅可以为珠海本地各级政府部门及各行业,特别是公安、国土、规划、城管、园林、水利、环保、农业、海洋、消防等部门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时空数据、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还可通过卫星大数据交易平台为其他地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