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翁永卫在2017年广东省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在品牌战略的带动下,企业争创名牌的热情日益高涨,“广东名牌”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在多个方面引领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广东省名牌产品是根据广东省政府制定的《广东省名牌带动战略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管理办法》所设立的荣誉称号,其评选需经过地市质监局审核推荐、用户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打分、广东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审核确认等程序,评价方法科学、公正、透明,有利于提高名牌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及公信力。

  据翁永卫介绍,近3年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名牌企业效益的平均增长率为13%,高出规模以上企业近3个百分点;工业成本费用利税率平均值为15.3%,高出规模以上企业5.4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平均值为15.7%,高出规模以上企业近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通过名牌评价“转型”,成为推动质量供给的重要手段,实现了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升级。

  翁永卫称,目前,广东省的品牌建设工作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四个方面引领着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但在引领经济发展的同时,广东的品牌建设工作也正面临着挑战,如品牌建设成果与广东经济体量不相符、品牌建设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差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广东省外及国际上还不高。

  据悉,在13日举行的2017年广东省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暨2016年度广东省名牌产品授牌仪式上,共有692个产品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这标志着广东通过名牌评价“转型”,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使名牌带动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