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晚上9点多。一辆摇摇晃晃的摩托车闪过旅游路,驾驶员李某以杀猪为业。当晚,他像往常一样,和朋友吃喝后,骑着摩托车沿着这条老路回家。

  但这次却和往常不一样,摩托车撞了石墩。他躲闪不及,头部受创,再也没有醒来。

  香洲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来到现场,一番勘查之后,很快就做出了结论。这是一起单方面事故。单方面事故是所有事故形态里比较简单的一种,卷宗较比一般事故卷宗都要薄很多。

  就在警方下结论时,死者家属成群出现在香洲交警大队,他们拒绝接受警方所下结论。无论警方怎么解释:倒地刮痕单一,现场除了石墩外,没有其他撞击痕迹。这些一听就能接受的理由,家属们就是不接受。他们认为,李某的事故是他人造成的。家属们还自发到现场寻找到许多说法。对于交警坚持单方面事故的结论,他们情绪激动,并不停地大骂,甚至还扬言要上访!

  交通事故证据里最有说服力的,就是视频。死者父亲也提出,你说我儿子是自己撞的,拿视频给我看。旅游路上当然有视频监控,可偏偏事发那段路没有。家属们很坚持,没视频,不相信!主办这宗事故的是香洲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梁警官和民警张警官。

  死者家属出于对交警的不信任,他们自行在案发现场周围走访并听到有人说可能是一辆白色小车将摩托车撞倒,于是在交通事故的案发路段贴出告示,寻找目击证人。

  香洲交警没有觉得死者家属在胡搅蛮缠,他们决心用更高的办案能力,给老百姓一个说法。事故现场没有视频,他们首先从事发路段两端的视频下手,以事故发生的时间为基准点,排查10分钟内过往的所有车辆。然后逐个查询车主,一一核实车辆,找到驾驶员做笔录。这是巨大的工作量,一宗单方面事故这么来办,别说香洲交警,珠海交警都是头一回。

  在经历了漫长的排查之后,交警排除了所有车辆的事故嫌疑,但这并不足以释疑家属。交警重回案发现场。旅游路的这个路段没有视频监控,但有很多通勤车和公交车。这些车每天基本同一时间到达旅游路。这些车是否有行车记录仪,或车上的乘客是否拍到了事故现场?还有,那个时间段,仍然有环卫工人在工作,这其中有没有目击者?交警们又开始了海量搜寻。他们顶着烈日走访了每一位可能的目击者。 

  他们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一有任何可能的线索出现,哪怕正在吃饭,也会兴奋地端着饭盒马上跑过去勘查。经过五天的海量搜寻,香洲交警大队找到的海量视频,装满了十多个光盘。然而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对这么多的视频进行一一的辨认。

  在那么多的夜晚,死者家属每天都来到香洲交警大队看视频,视频的格式五花八门,清晰度也不一,交警请来交警支队技术部门的视频高级工程师来辨认,试图在这些能看瞎眼的视频里找到线索。

  多路民警密切配合,眼看同事们的端午节也因为自己的案子化为泡影,事故中队的民警心中万分抱歉。经过一段时间的视频排查,警方已经能够确认不存在一辆白色小车肇事的可能,于是死者家属将告示其中一句话抹掉了。

  当视频证据、证人证词摆在面前时,家属认了,不再指责交警。他们的情绪由激动转为悲情。晚年丧子的悲痛挂在老父亲的脸上。同时他们把告示撤掉了。到了这一步,珠海交警的任务可以说已经完成,他们愣是把一个单方面事故的卷宗,办的比几个大案的卷宗还要厚。

  可是,面对家属的悲戚,他们并没有止步。为老百姓解决困难是交警义不容辞的责任。香洲交警首先找到了当晚与死者喝酒的朋友们,大约有六七人。梁SIR对他们说,他和你们喝酒,因为醉驾人撞没了,家里丧失主要劳动力,生活这么困难。作为朋友,是不是应该尽一点责任?这几位朋友倒也通情达理:我们不是不想帮他,朋友出了事,我们心里也不舒服。但就怕给了钱,家属今后缠上我们。有警察,这事就好办了。在交警的说服下,最后这帮酒友为死者凑了六万元,交到老父亲的手里。

  家属拿到第一笔钱后,交警还不满足,又积极奔走,为死者申请社会救助基金,并得到了红十字会的支持。有关部门听了这件事后,也为交警的工作深受感动,对相关资金申请从快批复。交警成功争取了7万元。当收到这10多万元的善款时,这位老父亲满脸泪水,当着交警的面想要下跪,梁SIR赶紧搀扶止住。

  在事故发生后一周后,所有的事宜全部尘埃落定。香洲交警用夜以继日的汗水、熬红的双眼、发干的喉咙让家属的指责变成了一面锦旗。

image

  对于香洲交警事故中队而言,这只是每天工作的冰山一角。他们每天面对的工作比这复杂的还有许多。请相信,作为珠海交警,我们会按照这十六字的总要求,一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