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柑潞) 昨日,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珠海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正式开幕。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25支世界顶尖队伍齐聚珠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主持。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马戏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人民政府、广东长隆集团承办。董伟宣布马戏节开幕并在致辞中表示,马戏节这一活动的创办,推动了中外杂技艺术界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使中国杂技艺术与国际马戏文化共同发展,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黄宁生代表广东省政府对马戏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国际马戏节是一项以弘扬马戏杂技艺术、推进国际业界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宗旨的重要国际性赛事,对于广东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届马戏节有来自东道主中国和乌克兰、瑞典、俄罗斯、爱尔兰、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哥伦比亚等18个国家的25个节目,参与角逐最高荣誉。在开幕式上,来自意大利的男子四人对手、美国的大型魔术和德国的双人轮滑等率先展现了本届马戏节节目的顶尖水准。

  东道主6大节目颠覆传统

  集中展现中国节目强劲实力的“中国时刻”,掀起了开幕式当晚的最高潮。据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有6个大型杂技节目来自中国,组成史上最强的东道主代表团,包括中国杂技团最新作品《九级浪—杆技》在内,6个节目均对传统技艺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展现了中国杂技艺术的时代风采。

  本届马戏节特邀12位世界马戏界举足轻重的泰斗级人物,除了乌尔斯·皮尔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等“老面孔”,评委阵容中还增加了几位重量级新面孔,如法国戴蒙迪斯电视制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托万·佩尔塞、尼古林莫斯科马戏团国际青年马戏节的创始人马克西姆·尼古林等。

  亮点纷呈吸引不少“铁粉”

  作为国际级的艺术盛事,马戏节每年吸引大量来自珠三角的游客前往观看。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副总经理江向华表示,中国国际马戏节已成为马戏文化领域中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备受普通市民游客的关注;从2016年开始,马戏节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更满足了一众马戏爱好者们的期盼。据统计,目前通过广之旅报名国际马戏节的游客中,约两成是多次参与的“铁粉”。

  小贴士

  本届马戏节从11月18日举办至11月25日,为期8天。

  11月22~24日连续3天为巅峰夺金决战日。

  本届马戏节重回第一届的举办地——珠海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适合滑稽魔术等近景节目。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