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月22日开始,我市五个春运执勤点正式开启,珠海交警提前启动春运大规模查车模式,每天500多交警、协警上路查车,还有治安、特警、边防、派出所等多个警种配合,行动持续两个月。

  五个春运执勤点昨天开启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正式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春运是车辆、人员密集出行的时期,也是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在路上违法开车、骑车、走路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把春运交通事故风险压到最低程度,从1月22日开始,交警部门在上冲、下栅、南门和沿海、江珠高速设置了5个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公安分局、派出所、边防等多个警种联合执法,对出珠海、上高速、过境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五类重点车辆逐一检查,严查酒(醉)驾、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等7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严管主干道,天天查酒驾

  严管主干道,天天查酒驾

  除了设置春运执勤点以外,珠海交警也同时启动了春运大规模上路查车模式,从即日起,每天安排500多名交警、协警上路,加强对高速公路、主干道的巡逻监控,大力开展泥头车、客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摩托车交通秩序整治。同时每晚在全市设置20-30个执勤点,针对餐厅、酒吧、大排档等区域,开展酒驾、远光灯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西区各交警大队对摩托车、小面包进行重点监控,严查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对醉酒驾驶的,一律刑拘追究刑事责任;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一律办理行政拘留手续。

多宗违法未处理也会严查

  多宗违法未处理也会严查

  除了严查五类车之外,交警还将严查对小车违停、压实线变道、插队打尖、不礼让斑马线、开车打手机等违法行为。特别将使用证眼雷达对车辆多宗违法未处理、车辆不年审、驾驶证逾期不换证等违法行为开展整治。

  行动期间对查获的交通违法行为,珠海交警将通过微信进行曝光;酒(醉)驾、超载、超员等严重违法将实名曝光,同时将违法行为通报给司机所在单位。同时,在查酒驾、远光灯的2+X整治现场,交警将密集开展执法直播,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现场曝光。

  据统计,2018年以来,珠海交警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674宗,其中:酒驾138宗、醉驾30宗、货车超载87宗、客车超员85宗、疲劳驾驶4宗、无证驾驶463宗、营转非大客车271宗。醉驾人员全部被刑事拘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无证驾驶人员全部被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