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9点半,早高峰刚过,但保税区附近的车辆依然川流不息。一辆湘AC××45号重型自卸货车沿南琴路西往东方向行驶,货板上的钢筋在车流中特别显眼。

  南湾交警大队钟警官仔细一看,这车的货板上已经铺满了一排钢筋,上面还垒了三捆,按照查处货车运载的经验来看,这车十有八九超载了,钟警官立即上前将车拦停。

  司机江某显得有些紧张,额头开始流汗。钟警官让他把车开到保税区北门过磅检查。此时,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其他几辆货车过磅检查,几轮下来,终于轮到江某了,江某小心翼翼地把车辆摆正,压过地磅,前前后后测了两回,都超过了50000KG,而他的车限重49000KG,显然超载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江某表示不服气,说这把称不准,要求换把称再称一次。在暂扣了江某的驾驶证后,钟警官让他把车开到屏西十路另一个执法站过磅称重,江某二话不说坐上驾驶座,开着车匆匆上路。

  从保税区去屏西十路顶多40分钟,可两个小时过去了,屏西十路的执法站始终见不到江某的身影,钟警官担心江某半路出了事,就打个电话给他。电话那头,江某说自己马上就到了,语气还有点小得意。等他到了执法站,一过磅,48250KG,没有超重。看到这个结果,江某爽快地在过磅单上签下自己的大名。

  钟警官看到车辆没超载,和上午的称重结果差得有点远,立马拿出当时的照片比对,一看,还真发现不对劲!原本第二排的三捆钢筋竟然变成了两捆,有一捆不翼而飞。看到照片比对后,江某只好挠挠头,承认自己卸了货。

  经调查,江某43岁,是一名专职司机,专门接单跑货运。这一次,江某接了一车钢筋,从阳春出发送到珠海横琴某工地,眼看目的地就在前面,没想到却被交警拦了下来,还查出超载。

  江某为了逃避处罚,辩称过磅的称有问题,要求重新称。得到同意后,江某将车辆驶出保税区,加速行驶甩开了后方押车人员的车辆,悄悄打了一把方向盘,将车辆使进了目的地,卸掉了其中一捆近3吨重的钢筋后,再回来过磅。

  加上这近3吨的重量,江某的车超限率达2.76%。由于江某驾驶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被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记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