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问问你你还记不记得。你出世的时候有多重?按理说,一般人都是7斤左右比较正常。不过11月23日的凌晨,中山板芙医院诞生了一个有10.2斤重的男婴,堪称一个婴儿当中的“巨无霸”!

  在板芙医院,记者看到了这个10斤重的“豆丁”,只见他满手的肉,脸蛋就像水蜜桃一样,看着就很想上去“咬一口”。

  何女士是宝宝的妈妈,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的第二胎,第一胎生出来的宝宝只有7斤,属于正常体重,但是没想到,自己第二胎竟然生了个“巨无霸”。

  自己都不相信有十斤多,以为医生的秤是坏的,比我怀着我女儿的时候辛苦很多,以为是因为自己二胎,或者年纪大,没想到是因为这么重。

  助产士黄淑霞也表示很震惊,她说自己接生了7年,都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重的婴儿。

  就好像抱着一个快满月的婴儿,抱起来整一块真的很有肉感,很有分量。

  医护人员说,何女士之所以会诞下巨婴,和她喜欢喝糖水、在妊娠期出现糖尿病有关。而婴儿太大,会给生产带来风险。

  林美兰

  产房护长:巨大婴儿就怕一个是叫肩难产,肩难产就是说头出来之后,那肩卡住出不来,对妈妈和婴儿都会有伤害,所以我们都不建议妈妈生那么大的婴儿。

  所幸的是,何女士的分娩过程还算顺利,从她进分娩室到婴儿出世,整个过程不超一个半小时。

  何女士告诉记者,二宝的降生有着特殊意义,因为是自己女儿的一个生日愿望。“她走到那个蛋糕那里,她就说我希望妈妈生一个弟弟给我,结果就生了一个弟弟出来。”

▲ 何女士的女儿对BB爱不释手。▲ 何女士的女儿对BB爱不释手。

  孕期增重,该掌握一个怎样的“度”呢?

  孕期增重通常遵循的原则是:孕前体瘦型怀孕后多增重、孕前体胖型怀孕后少增重。

  按增重的程度来看,根据孕前体重正常、体瘦、体胖来分,在整个孕期她们对应的体重增长分别应为12公斤、14-15公斤、7-8公斤左右。

  孕期体重管理,该怎么做

  饮食

  孕早期是胚胎中枢神经和心血管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孕妇胃口可能不是很好,吃不下太多东西,这时应该清淡一些,注意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此阶段孕妇的体重变化不会太大,一般增长0.5kg-1kg左右。

  孕中期开始,孕妇的胃口慢慢好了,这个阶段要注意所摄入的食物应保持高热量,

  多摄入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但也不能敞开肚皮毫无节制地大补特补,以免引起营养过剩。孕中期体重增长一般为每周300g-500g为宜。如果孕妇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快,一周体重增长超过1kg了,就该引起重视,需要适当控制体重了。

  锻炼

  为了使营养的吸收与消耗在妊娠基础上达到平衡,孕妇在保证营养摄入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当锻炼,如散步、骑车等。适当锻炼不仅可以避免体重增长过快而带来的各种问题,还有助于促进日后的自然分娩。

  10.2斤相当的重,这位妈妈真的非常厉害。而医院方面也是处理得相当专业,真的要点一个赞了!

  这个“巨无霸”,长大后一定要对妈妈好一点哦!

  来源:城市零距离公众号 综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