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一:(女)鄢东 主持人:这位女士您好!请问怎么称呼您呢? 鄢东:我叫鄢东。我是顺德工业设计协会国际设计研究中心的主任。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到访。非常高兴您可以来到我们的活动现场。我想问您一下,您在您的单位主要是协调哪一方面的工作当中呢? 鄢东:我在意大利留学、毕业,然后工作了将近十多年,一直是做工业设计师。我在2013年被美的邀请回来做海外设计专家,在和顺德本地的企业以及协会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整个的设计 在顺德地区是大有发展前途的。基于我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资源,和顺德工业设计协会也有比较良好的合作和接触,最终在去年年终,我们一起合作了国际设计研究中心这样一个平台,它 是基于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丰富的国际设计资源,以及优秀的设计师在一起,希望能够集合国际的力量,把顺德工业设计提升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主持人:非常棒!也很感谢您的到来。既然这样,我想问一下,您感觉我们顺德本土的设计怎么样?可否说一下您的感受? 鄢东:好的。我觉得国内的设计一直在不停地提升。可以说,十多年前我出去留学的时候,国内设计还处于一种相对比较低层次的阶段。由于前两年国家一直大力推广创新,企业对于创新的 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设计公司也受惠于这样的一个政策和现状,开始更多地研发自己的产品。虽然国内的设计,现阶段有一些公司特别是像顺德这样相对比较小的区域的公司还存在各种各样 的问题,比如对于整个设计流程的把控,对于外观与实际的生产经验结合,以及企业对于后期创新研发的支持力度,可能都还没有达到应该有的程度,但是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不停地去优化 它,我们的目的也是想要借助国际的力量,借助已有的优秀经验,把顺德的企业和国际的优秀设计师联合在一起,和顺德的优秀设计势力和国际的优秀设计势力联合在一起,提升到一定层次 。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您的肯定,也非常感谢您的到来,祝愿您在今天的现场留下非常难忘的一天。 鄢东:非常感谢! 鄢东:谢谢,好的。
嘉宾二:(男)联想集团李凤朗 主持人:您好,先生请问怎么称呼您呢? 李凤朗:我叫李凤朗。 主持人:可否给我们大家自我介绍一下,您是来自哪个单位的呢? 李凤朗:我是来自联想集团,负责消费PC的工业设计。 主持人:太棒了!其实早已经久仰您的大名,很高兴看到您来我们的活动现场,我们很想跟大家来聆听一下,您本人对设计是怎样的一种理解,跟大家说一下行吗? 李凤朗:这个题目很难啊,就像我今天下午发言的题目一样,今天下午发言的题目是有关设计创新的体系架构设计,这个还是很难的。我这两天确实在想,到底设计是什么?有很多老先生认 为,设计是什么?是一个天问,是没办法回答的问题。其实简单来说,大概是这样的,设计无非是你要更勇敢地面对自己,你到底在寻找什么,设计这个专业在寻找什么。第二是你要做一个 表达,让别人知道。第三是你应该讲一讲你面对竞争保留什么样的一种态度,怎么样去保证竞争和合作、协作。最终竞争的本质是什么?是应该让社会往前发展,应该为行业做一些影响和贡 献,这应该才是设计的根本,设计的本质不是让别人死掉,你活下来。 主持人:在这么大的一个话题里听到您个人的见解,实在是太棒了。待会儿也将更加期待您在我们的论坛中的个人见解和独到的分析,我们真心期待稍候您精彩的分享。 李凤朗:好。 主持人:谢谢,感谢您!
嘉宾三:(男)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周红石。 主持人:您好!我听到大伙们叫您老师了,可否跟大家来自我介绍一下,您是来自哪个单位的,让大伙们来认识一下您。 周红石:我来自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我姓周,叫周红石。 主持人:周秘您好!今天您来到现场,我们也非常高兴,有这么多的嘉宾支持我们的活动。既然周秘来到我们的活动现场,可否跟我们说一说在设计创新的过程当中,您感觉这个过程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您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到大家? 周红石:其实应该说,不是说我遇到了什么问题,我觉得可能整个行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使用设计毕竟是在企业、在产业中间,那么大家有没有设计上的思维,这非常重要。设计思维都不具备的话,把设计创新能够用好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中国制造”这几十年来的发展确实很迅速,当然我们大量的加工型的制造制约了大家设计思维的产生,最终也影响到我们的一些创新能力,当然我们也看到有好多优秀的企业,包括我们的一些学者、设计师,他们也在积极思考设计创新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掌握“设计”这种创新手段,让自己的产品、让我们的整个产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主持人:谢谢,感谢周秘的分享!我也相信设计创新也必定是我们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也真心希望所有的朋友以及周秘都可以留下难忘的一天。感谢您的到来,谢谢!
嘉宾四:容桂互联网商会秘书长邱昌明 主持人:您好,请自我介绍一下,来自哪个单位,让大家认识一下您! 邱昌明:好,我是来自广东小冰火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我姓邱,邱昌明。 主持人:邱总您好!今天很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活动现场当中,既然今天我们的论坛活动是围绕“企业设计”来展开的,那么今天也希望邱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有关设计方面的东西。首先我想问 一问,您感觉设计创新对于企业有哪些方面的好处或者作用?您和大家分享一下好吗? 邱昌明:好的!大家都知道,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进入了一个网络的时代,网络时代,它抹平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使竞争更加加剧了。前二十年在竞争不激烈的时候,没有好的产品也许能活 下去,但现在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产品,你是很难活下去的。而一个好的产品,我们认为它一定是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一定是我们的工业设计;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制造业;第三 个就是我们电商的销售渠道。只有把这三者结合起来进行跨界的一个整合,才能更好地做出一个很好的产品。 主持人:那就是说,对于当下“好的产品”已经有了不同的定义,看来“设计创新”是非常必须的。今天很感谢邱总的分享,也希望邱总在现场有难忘的一天。感谢您! 邱昌明:谢谢
嘉宾五:SKG公司的设计总监陈文明 主持人:您好,这位帅气的帅哥,跟大家来我介绍一下自己吧。您是来自哪个单位的呢? 陈文明:我是来自SKG,我姓陈,叫陈文明。 主持人:是一名设计总监是吧? 陈文明:对。 主持人:我看您的造型已经知道了,非常富有设计感,有创意。今天来到我们的论坛现场,您作为一名设计总监,我相信你们应该也会在服务企业设计方案执行落地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 很多困难,或者遇到一些小小的曲折,在今天这个现场您和大家分享一下您过往的一些经历好不好? 陈文明:OK。首先我说明一下,我们这个企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我们是做智能家电这一块的,也是做互联网这一块的。我们SKG已经有七年的发展历史,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所有的设计 是来源于解决用户的困难,是从用户开始的。我们所有的设计,包括售后服务以及整个产业链,是以用户为目的的。这是我们设计的宗旨,是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不是为了产品而 做产品,我们是为了解决用户的困难而做产品。 主持人:就是为用户提供一套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 陈文明:对。 主持人:那我明白了。我相信,所有的设计最终也是要回归到本质上,才能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用户。 陈文明:对。 主持人: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既然您的企业这么特别,可否从您企业的观点来跟我们描述一下您企业是怎样看待设计,觉得设计是怎样一回事呢? 陈文明:我们不要把“设计”这件事情单独拿出来说。设计本身的意义是解决人们的生活问题,是让人们更加舒服的。我们现在做的所有产品,从前端到后端,以用户为目标做设计的时候, 你整个设计的价值感才能落地,不是为了一些虚夸、浮夸的事情来做设计,所以,我们SKG公司是一间不同的公司,我们的设计是为了用户去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用户去做。我们有很强大的后 端的服务团队,包括售后服务,包括前期的一些设计研究,我们已经打造了一个很强的专业团队。我们在产品设计这一块进行了很强的提升,在技术的发展道路当中做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 们公司是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到来,也听到了您不一样的见解,也感受到了您公司的风格。今天也希望在这个平台、这个论坛当中我们可以分享更多,收获更多。感谢您! 陈文明:谢谢!
嘉宾六:火乐科技CEO陈兴博 主持人:您好!又一位帅气的美男子,请您对大伙介绍一下,您是来自哪个单位的,让大家认识一下。 陈兴博:大家好,我是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CEO陈兴博。 主持人:欢迎您陈总!今天的活动现场是一个企业设计战略论坛。希望可以跟您分享一下关于设计创新的一些问题。想听一听您个人感觉设计创新对企业有哪些推动作用和好处呢? 陈兴博:其实是这样的,我本身个人就是一个做了十几年设计的设计师。现在做企业管理,与其说是设计创新,还不如把“设计”去掉,就看“创新”好了。其实,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 是至关重要的。举一个最小的例子,我们公司建立坚果家庭影院这个业务大概有一年零七个月的时间,估值可能从0元到25亿也是一年零七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应该说都是企业创新带来的 结果。 主持人:我们听到了这位嘉宾对于创新的理念的见解,他把“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看得非常重,而且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点。今天来到现场,我们也相信可以分享得到更 多像您这样棒的设计师的创新理念,稍候也期望可以聆听您的分享。 陈兴博:可以! 主持人:感谢您的到来! 陈兴博:谢谢!
嘉宾七:汕头星河电器有限公司周德宏 主持人:您好!跟大伙们打个招呼,您是来自哪个单位的,主要从事的是哪一方面的工作,好吗? 周德宏: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省好女人母婴用品有限公司的,主要是从事产品开发。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吸奶器的,我们公司的理念是“好女人成就好妈妈”。 主持人:“好女人成就好妈妈”,我听到了,主要是从事母婴产品方面的产品研发以及相关的服务领域的。 周德宏:对。 主持人:我相信,对于这个方面来说,设计创新应该是蛮需要的,在这个时代也是蛮受到市场需求的。您可否分享一下您认为设计创新对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好处呢? 周德宏:我们企业一直以创新精神作为我们企业成长的增长点。我们公司主要做吸奶器,崇尚母乳喂养。我们公司一直跟顺德这边有合作。顺德这边的工业设计也是非常务实的。我们公司在 产品设计跟研发上一直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公司近年也在筹备新三板上市,会成为广东省甚至是国内第一家母婴用品行业的上市公司。 主持人:听到您这样说,感觉企业的前景无限。我相信,企业有这么好的发展和前景,也离不开设计创新。今天在现场,我们也真心期待在稍后的时间,在我们的论坛里,可以给予您更多的 启发或灵感,也感谢您对我们顺德本土设计的支持。谢谢您! 周德宏:谢谢。

微博热议

新浪广东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广东简介 | 网站地图 | 营销服务 | 广告刊例 | 广告代理 | 招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