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清远适龄儿童免疫规划 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2017年02月23日 15:5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年来,清远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近年来,清远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近日,笔者从清远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清远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连续10年无白喉病例、连续19年无脊髓灰质炎病毒野毒株引起脊髓灰质炎的病例报告。

  每年接种200多万人次

  据介绍,近年来,清远免疫规划肩负着服务400多万人口的工作任务,主要接种对象为0-7岁的儿童,每年承担200多万人次的接种任务。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术贤表示,通过不断加强对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监测及疫情处置,部分传染病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的较低水平,部分传染病长期没有发生过,如全市连续10年无白喉病例、连续19年无脊髓灰质炎病毒野毒株引起脊髓灰质炎的病例报告。

  从2003年开始,清远先在部分地区开展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铺开。各地建成规范化门诊后,接种人员队伍不断扩充,资质和素质不断提高;房屋配备具有独立场所,具有醒目标志,具有登记室、接种室、观察室、异常反应处置室、冷链室,做到定期清洁和消毒,配备医疗废物回收设施;各类各种相应设施不断扩充,登记室配有直拨电话、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接种室配有空气消毒的紫外线灯,观察室配有宣传教育设备,冷链室配有储存疫苗的冰箱、冷藏包、冰排等,异常反应处置室配备有一些必备的应急处理所需药械。建成规范化接种门诊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明显提高,疫苗质量得到保证,接种安全系数不断提高,儿童计划免疫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

  此外,清远市、县级疾控中心还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加强抓实疫苗冷链的管理工作,每月制定和报告疫苗使用计划,逐级由市—县—镇—接种单位配送疫苗,要求各级做好疫苗出入库和疫苗储存、运输温度记录,定期对冷链设备进行维护和更新,市、县疾控中心每年定期对疫苗冷链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去年4月,国务院新修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对预防接种及疫苗流通等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清远市疫苗冷链安全体系建设,保证疫苗接种安全有效,清远还将借创建“卫生强市”的契机加大对冷链设施的投入,确保疫苗安全。

  免疫疫苗基本在7周岁内打完

  笔者了解到,清远儿童要接种的疫苗主要有两类,“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实行免费接种,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风疫苗等10多种疫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除一类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实行最高零售价、进销价格备案和流通差价率管理,包括人用狂犬疫苗、水痘疫苗、儿童型流感疫苗等多种疫苗。

  对于两类疫苗的区别,专家解释说,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一种行政分类,不是医学分类,一类苗和二类苗不是绝对的,现在有些一类苗以前也曾经是二类苗,比如乙肝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疾病对老百姓的危害程度,划分出一类疫苗。市民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选择接种二类疫苗”。

  专家表示,从技术上看,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疾病,无论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建议最好都接种,“疫苗接种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疾病手段”。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新生儿在1岁前几乎每个月都有疫苗要接种。比如出生时要打一剂乙肝疫苗和一剂卡介苗,1月龄再打一剂乙肝疫苗,2月龄开始接种脊灰疫苗,3月龄、4月龄、5月龄分别要接种三剂百白破疫苗,8月龄则要开始接种麻风疫苗。

  “1岁以内的疫苗是基础免疫,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本上在7周岁以内打完。”专家表示,平时锻炼身体,吃饱穿暖,室内通风透气等,都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但是这些措施远远不及疫苗有效和有针对性。“如果不打疫苗,就意味着把孩子的身体暴露在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环境中,使其缺乏对特定疾病的抵抗力。”

免疫疫苗,基本在7周岁内打完。免疫疫苗,基本在7周岁内打完。

  二类疫苗哪些最有必要接种?

  “对于自费的疫苗,哪些必须打呢,可以都不打吗?”张妈妈算了一笔账,二类疫苗费用将由家长自己承担,如何在自身的经济条件下,有选择地打二类疫苗呢?

  笔者获悉,在清远可以接种的二类疫苗包括五联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其中Hib疫苗可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肺炎、败血症、会厌炎、蜂窝组织炎等多种侵袭性疾病。我国51.3%的婴幼儿细菌性脑膜炎由Hib引起,20%的严重肺炎由Hib引起。

  在专家看来,二类疫苗和一类疫苗同样重要,如果都不打,则意味着孩子对这些疾病没有抵抗力。由于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有重合,如果一类的免费疫苗能够解决的,市民就不需要自费打二类疫苗了。

  据了解,宝宝在0-6岁期间,仅一类疫苗就要接种20多种,这样导致了家长请假忙、接种次数多、医生负担重等诸多不便。而联合疫苗能减少上述不便。仅打一种疫苗,就能同时预防多种儿童疾病,目前清远可以接种的联合疫苗有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五联疫苗等。

  其中五联疫苗是预防疾病最多的联合疫苗,能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小儿麻痹症、Hib引起的肺炎、脑膜炎等5大类疾病,接种针次由12针变为4针,宝宝可少痛8次,少8次不良反应的风险,家长可少来门诊8次,少排8次队。

  据专家透露,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二类疫苗会变成一类疫苗,“原来自费的将来由国家买单,包括灭活脊灰疫苗,这是目前的大趋势”。

  事实上,即便是同一种疫苗,有的也要分多次注射。张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医护人员会明确告知接种疫苗的时间,但如果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指定的时间,接种疫苗的效果会打折扣吗?对此,专家表示,家长要带上接种证,接种工作者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下次接种最佳时间。

  预防手足口病,可接种疫苗

  据统计,在去年手足口病高发期时,清远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6%,重症病例数减少,死亡病例数增加。在手足口病发病趋势方面,清远手足口病发病趋势与2015年相似,均呈现5-6月发病高峰,7月起逐渐回落,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占报告病例数的89%。

  在重症和死亡病例中,0-2岁组儿童所占比例较高,占重症死亡病例数的84%。今年报告的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均发生在托幼机构,由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感染引起。

  “有极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特别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的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科长、副主任医师杜玉忠说,家长如果发现临床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患儿)出现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的情况就应高度重视,应立即送县级以上医院诊疗以免贻误病情。

  笔者了解到,目前,清远清城、清新和连南等地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以接种EV71疫苗。建议接种对象为6月龄到5岁的儿童,6个半月是EV71最佳接种时机,适龄婴幼儿的家长可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保护效果更佳;对于5岁以上的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但需要注意的是,接种EV71疫苗与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应至少间隔1个月。此外,暂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2周以上。

  接种前要注意这些事

  预防接种原则上需要在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在孩子接种疫苗前,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急慢性感染、各种严重疾病、神经系统疾患、发热、免疫缺陷以及有过敏史和其他身体不适者,在接种登记时事先告诉医生。

  2.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无反应后再离开。

  3.接种疫苗后,要适当休息,注射部位要保持清洁,以防感染。

  4.个别人员接种后出现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现象,症状较轻者一般不需要任何处理,加强观察,多喝开水,并注意保暖。症状较重者应及时请医生诊治,对症治疗。若出现上述反应,请向接种单位报告。

  5.预防接种虽可以保护绝大多数受种对象,避免发生疫苗针对的疾病,但保护率并非100%。因个体差异,少数人免疫失败仍可发病,但一般病情轻、病程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