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港珠澳大桥主体全线贯通 为首条外海沉管隧道

2017年07月08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港珠澳大桥上的“风帆”造型桥塔 新华社发港珠澳大桥上的“风帆”造型桥塔 新华社发
 大桥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 新华社发 大桥海底隧道的最终接头 新华社发

  从珠海方向出发,驱车25分钟,驶入海面上的西人工岛,缓缓进入当今世界最长的海底深埋隧道,10多分钟后从东人工岛另一端隧道口驶出,不到200米就是港珠澳大桥香港段。

“中国结”造型桥塔 新华社发“中国结”造型桥塔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宣布,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这也标志着大桥主体全线贯通,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桥具备通车条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桥岛隧”主体全线贯通

  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工程,全长55公里,主体工程集“桥—岛—隧”于一体,海中主体约30公里。

  大桥主桥去年9月27日已经贯通,昨日记者驱车从珠澳口岸人工岛驶大桥主桥一路向东,“风帆”“海豚”“中国结”港珠澳大桥主桥上三大标志性景观迎风驶过。大约25分钟后,西人工岛开始映入眼帘。昨天的海底隧道贯通仪式在该人工岛隧道口举行。由于海底隧道内部路面还没开始铺装,汽车暂时不让通过,简单仪式后,大家换乘电瓶车进入海底隧道,大约10来分钟后,电瓶车从东人工岛隧道口驶出,行驶100多米,便来到大桥香港段与主桥的交界点。现场记者见到,大桥香港段也正在紧张地进行桥面安装。站在桥面上,不远处,香港国际机场的飞机起降清晰可见。

  昨日,约6.7公里的海底隧道贯通,岛隧与桥梁打通连接,标志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全线贯通。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行政总监韦东庆介绍,目前岛隧工程只剩下东、西人工岛上建筑和隧道铺装、内装施工,交通工程已完成样板段设备安装送电,各项施工和营运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大桥具备通车条件。

外国权威专家:从送“祈祷歌”到发贺信

  昨日贯通的海底隧道是我国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长、埋深最深、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外海沉管隧道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几家外国公司手里,国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说,他曾到该领域的权威荷兰某国际权威沉管咨询公司求助,但该公司给开出了15亿的天价咨询费,谈判最终破裂。中国工程师们当即决定:“我们自己干!”对此,荷兰专家当时只说了一句话:“我送你们一首‘祈祷歌’吧。”言外之意,中国人想自己建海底沉管隧道,去向上帝祈祷吧。

  几年过去了,从创造性地快速筑岛到120天建成“超级工厂”——沉管预制厂;再从2013年5月第一节沉管历经96小时鏖战,到今年5月“最终接头”毫米级的精准沉放对接。仅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就申请专利近500项。荷兰另外一家沉管权威公司: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TEC的执行总裁德维特,在见证了大桥“最终接头”的成功沉放对接后,为中国工程师发来了贺信。从“祈祷歌”到贺信,中国人自己建设的岛隧工程赢得了国际权威的认可。

主桥桥面安装进入尾声

  港珠澳大桥长达22.9公里的主桥桥梁去年已经贯通,无论是从飞机上俯瞰,还是在海上游轮上远眺,港珠澳大桥宛如一条巨龙绵延驰骋在仃伶洋海面上。从东往西,大桥先后为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三座通航斜拉桥。三座航道桥设计各有特色,“中国结”“海豚”“风帆”造型组合成伶仃洋海面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港珠澳大桥三个通航桥各具特色,其中青州航道桥设计是港珠澳大桥最具特色的部分,为双塔空间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梁采用扁平流线型整体式钢箱梁,索塔采用横向H形框架结构,163米的塔上端采用象征港珠澳三地紧密相连的“中国结”造型钢结构结形撑。记者现场看到,22.9公里的桥面沥青基本铺装完毕,车辆行驶在桥面上非常顺畅。据介绍,主桥桥面安装已经接近尾声。

人工岛可抗300年一遇洪潮

  在安装沉管隧道之前,建设者们就在茫茫大海上建起了两个面积约为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这两个人工岛就是海面上的桥梁与海底隧道联系连接的纽带。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介绍,岛上工程主要是三部分,即岛上挡浪墙工程、露天隧道工程、岛内运营办公用房。海底隧道贯通后,两个岛上地面建筑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人工岛将成为集交通、管理、服务、救援和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营中心,在海景较美的地方设置观景平台,其中西人工岛侧重管理、服务、救援功能;东人工岛侧重旅游观光功能。

人工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摄人工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摄

 

  除了连接桥隧的东西人工岛,整个大桥另外还建设有香港口岸、珠澳口岸两个人工岛,主要是口岸联检和交通换乘功能为主。四个人工岛地面标高设计为5米,能防御珠江口300年一遇的洪潮。

 120年不变形不漏水

  港珠澳大桥海中隧道全长约6.7公里,其中深埋海底的沉管隧道长约5.6公里,最深处位于48米深的海底。隧道由33节预制沉管以及一个长约12米重达6500吨的“最终接头”拼接而成,而33节沉管每个标准管节长180米,重8万吨,排水量超过75000吨。要把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成功地安装在40多米深的海底,而且两端又要与左右的沉管不差毫厘,如何做到如此精准作业?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副总工程师王强说,难度不低于卫星对“天宫”。从2013年5月2日首节沉管开始浮运安装到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安装,34次深海之吻,大桥建设者们整整花了四年。

  大桥的使用寿命是120年,可抗16级台风、8级地震及30万吨巨轮撞击。大桥建成后管理人员将在人工岛上设立海上救援平台,如果海底隧道内发生事故,救援力量在3分钟内就能到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