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卵巢按摩无法作用到卵巢 口服药物须专科医生指导

2017年06月17日 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卵巢SPA”“卵巢按摩”……如今,各种美容机构抓住女性“延迟卵巢衰老”的心理,大打“卵巢保养”牌,很多女性也不惜血本进行“自我投资”。记者昨日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如今市面上各种美容机构推出各种“卵巢保养”项目,让人误以为可以起到延缓卵巢衰老的作用,结果让那些本应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错过了治疗时机。妇科专家提醒,所谓的卵巢按摩和SPA,根本无法“作用到卵巢”。要想保持雌激素的水平,须接受专科医生的指导。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黎璞、白恬

  专家澄清

 卵巢在骨盆深处根本“按摩”不到

腹部“按摩卵巢”之说根本无从谈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生秀杰说,首先,腹部按摩真的能够“按”到卵巢么?并不能。

  “成年女性卵巢约4cm×3cm×1cm大小,重约5~6g,性成熟期卵巢最大。35~40岁起,卵巢开始缩小,绝经后,卵巢会逐渐萎缩,变小、变硬。”生秀杰分析,卵巢是女性内生殖器。在正常情况下,作为一对扁椭圆形的性腺,卵巢位于骨盆深处的卵巢窝内,其位置相当于髂内、外动脉夹角处。由韧带与系膜相连,悬于子宫与盆壁之间。“简单地说,卵巢位于盆腔深处,在腹部表面按摩,根本是触不到卵巢的,只有在医生在进行阴道-腹壁联合触诊时,才会偶尔触及”。

  因此,从腹部“按摩卵巢”的说法根本是无从谈起。

 精油功效不可能直接渗透到卵巢

  生秀杰说,其次,从“给药途径”来分析,这些精油真的能渗透到卵巢么?并不能。

  “假设精油对卵巢有保护作用,那么所谓的‘精油腹部按摩’就属于经皮给药。”她说,我们的皮肤由表皮和真皮构成。表皮层包括基底层、棘层、颗粒层、透明层和角质层五层;真皮层又分为乳头层和网织层。

  生秀杰说,用精油对腹部进行短时间的按摩,精油大部分只能作用在皮肤表面和局部,即使精油成分能突破7层皮肤细胞层的“壁垒”,能进入全身性的血液循环,最终,对卵巢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

  “当然,女性在接受按摩时,也会有一点作用,那就是有一定舒缓压力、放松身心的作用,心情好了,对身体总是有好处的。”生秀杰说,其他艾灸、穴位针灸等中医疗法也可能有一定的疗效。

  所谓卵巢保养

用精油对某些穴位进行按摩、推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教授介绍,各美容机构所做的“卵巢保养”项目,做法都大同小异,主要是在下腹部用精油等对某些穴位进行按摩、推拿,“升级版”的“保养”会配合红外线进行照射理疗或用发热的鹅卵石进行按摩。

  他们宣称,通过按摩或某些仪器的辅助,可让药物由皮下毛细血管渗透到卵巢,从而达到保养卵巢、延缓卵巢早衰、恢复卵巢功能、调节内分泌功能的目的,最终起到养颜、祛斑、抗皱、延缓衰老甚至调节月经、促排卵的作用。

 正确做法

  在专科医生指导下

  口服药物补充雌激素

  女性一生约有400~500个

  卵子 总数不受药物影响

  生秀杰说,卵巢的主要功能包括:产生卵子并排卵的生殖功能和产生性激素的内分泌功能。女性从胎儿形成到衰老是一个渐进的生理过程,卵泡数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直至为零。在胚胎16~20周时,始基卵泡数量最多约600万~700万个,达到巅峰,此后开始发生退化闭锁,新生儿出生时卵泡总数下降至约200万个,经历儿童期至青春期,卵泡数目只剩下30万~50万个。女性一生中一般只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卵巢池”中的卵子总数并不受药物的影响。

  生秀杰说,卵巢可以合成和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其中,雌激素主导女性附性器官成熟及第二性征出现,控制女性的月经、生殖功能等,被称为“女性魅力的源泉”。这也是让众多女性为了保持容颜而想尽办法延缓卵巢衰老的原因。

  过多使用雌激素 反而会适得其反

  生秀杰认为,内源性雌激素主要受体内神经-内分泌轴的影响和调控。想要维持雌激素的水平,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药物补充雌激素,或者刺激脑垂体分泌激素从而刺激卵巢雌激素。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卵巢出现了器质性或功能上病变,务必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忌自行服用补充雌激素的药物。“因为如果患者患有子宫内膜病变、卵巢肿瘤或其他疾病,过多使用雌激素,反而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QYN0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