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全通教育在互联网+教育风口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7年07月20日 18:0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随着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由全通教育承建的首个“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广东中山的正式落地,在线教育再度回到风口之上。从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4月份新近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虽然个股的业绩表现呈现出两极分化,但整体盈利面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以“全通教育”为代表的领军企业,更是多维度发力,在打破在线教育企业“盈利”魔咒的同时,实现了营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三线飘红。

年报速递

  近三分之二在线教育类个股净利润上涨,全通教育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

  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编著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多数在线教育企业都处在亏损状态,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不过,经过2016年“互联网+教育”浪潮的洗礼之后,这一情况似乎有所改观。

  4月30日的年报大限将至,在新近公布年报的27家在线教育概念类上市公司之中,19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同时有8家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如果单从上市公司的层面来看,在线教育类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提高,但业绩分化的趋势也较为明显。

  参照财经媒体及投资分析人士对在线教育类上市个股的年报分析,全通教育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20多家在线教育类上市公司中,虽然并非利润总额最多的一个,但却是最受关注和最值得受期待的一个。全通教育4月24日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通教育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9.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22.58%;利润总额17288.29万元,同比增长22.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9.99%。

  与此同时,也有别于其他在线教育概念上市公司教育+其他的多业务驱动模式,全通教育的业务收益100%来自教育服务领域,倘若以纯教育收益来做业绩比对,撇开其他上市公司非教育收益部分,全通今年的收入和利润无疑是上市在线教育第一梯队中相当抢眼一个。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相比亮眼的业绩,全通教育更值得关注是其在教育信息化风口的提前卡位,以及在智慧教育层面的领军格局。

年报聚焦

  助力全通教育2016年上演速度与激情的三重要素

1、 多重政策红利,为互联网+教育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1、 多重政策红利,为互联网+教育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6年,虽然不是在线教育类股票行情最火爆的年份,但却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黄金年份。这一年,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教育信息化的改革目标。伴随着行业相关鼓励政策密集出台,体制内教育支出稳步增长,以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给以全通教育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AR/VR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发展等,为互联网+教育带来了更多可以拓展的外延空间。

  2、 立足教育信息化打造核心产品,夯实行业领军地位

  从全通教育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公司2016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EdSaaS 业务和继续教育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

  单单EdSaaS 业务,2016 年便实现收入3.11 亿元,同比增长了190.07%。据了解,全通教育所谓的EdSaaS 业务,主要就是打造 To B 端的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全通教育于 2015 年 8 月发布全课云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启动 EdSaaS 业务,目前已覆盖广东、贵州、福建、江苏、江西等 11 个省 35 个地级市,天津、重庆 2 个直辖市。

  除了 EdSaaS业务,继续教育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是全通教育2016年利润增长的引擎之一。报告期内,全通继教共承担了教师与校长(园长)各类网络培训项目 2466 个,培训区域覆盖全国 31 个省 353 个地市,中标金额 2.78 亿元,同期增长20%。

  对于曾经的核心产品——家校互动业务,2016年全通教育在深根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升级,融合了智·校园、全课通、慧·成长等增值业务,为 K12 家庭提供孩子在校的基础信息服务、在线学科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此外,还推针对优学、升学等、出国留学、游学等需求的细分产品,以帮助全通教育挖掘新的赢利和发展空间。

3、汇聚人才练内功,积蓄实力谋发展3、汇聚人才练内功,积蓄实力谋发展

  报告期间,全通教育在品牌、研发、人才方面勤修内功,为公司高速发展积蓄实力。一方面,不断通过系列活动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全通教育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仅打造了一个集合高校教授、优秀教师、名优校长、园长在内的3400 余人的专家团队,而且非常注重人才梯队建设,以提升中高层的组织管理能力。除此之外,还积极致力于研发和资源整合,申报并于2017年获批承建了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筹建中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除了承担相关的科研项目外,还将被打造成一个顶尖的人才汇聚平台,不仅计划开辟院士工作室,而且将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合作的建设博士或博士后流动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