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7月10日,由中国完全自主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简称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功实施。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华南地区全磁悬浮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不仅标志着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功掌握了“人工心脏”植入术这一世界性高难度手术,也意味着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带来重获“心”生的希望。

  5月22日,患者入住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入院诊断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返流、左心增大、心功能III级。住院治疗期间,经多学科专家讨论评估,该患者有“左室辅助+外科换瓣术”的手术指征。考虑到患者目前病情严重程度以及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经与患者商量达成一致后,决定为患者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7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盛寿教授带领手术团队,为患者开展“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这一高难度手术。很快,一个闪着金属光泽的小巧装置被轻轻放入患者的胸腔,被精准地成功植入。术后,磁悬浮人工心脏开始跳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这也是全国第9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